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日大使木寺昌人来华 临危受命当救火队长

2014-06-07 16:17: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本首相又换人了,新任驻华大使来到中国。日本前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静悄悄地飞回日本。这个圣诞节,新的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走马上任。不懂中文、缺乏与中国相关工作经历的木寺昌人从未想过...

  日本首相又换人了,新任驻华大使来到中国。日本前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静悄悄地飞回日本。这个圣诞节,新的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走马上任。不懂中文、缺乏与中国相关工作经历的木寺昌人从未想过自己与中国的渊源竟如此深厚。正是驻华大使一职,将原本在外交界之外不为人所知的外交官木寺昌人推到聚光灯下,临危受命的他能否给中日关系带来新的转机呢?

  选来选去选上他

  鉴于今年9月被选定为日本新任驻华大使的西宫伸一突然病故,日本政府紧急物色新的大使人选。在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紧张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最终决定起用木寺昌人为下任驻华大使。

  木寺昌人长期任职于日本外务省,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助理,隶属首相官邸。日本外务省刚对驻美、韩等主要国家大使进行了人事调整,胜任驻华大使的人选非常有限,因此迟迟未能确定人选。但身处中日外交最前线的驻华大使人选悬而不决,无疑不利于修复两国关系,最终起用就任现职还不满一个月的木寺可说是“无奈之举”。

  日本政府此前试图在外务省任职的官员中挑选驻华大使,曾考虑再次起用外务省汉语研修班出身且与中国高层关系密切的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及曾任亚洲大洋洲局长的前外务省事务次官薮中三十二,但两人均谢绝出任驻华大使。因中方对驻华大使的外务省事务次官级职位十分重视,日本政府在重视“级别”的基础上,进行了慎重推敲。同时,由于首次作为民间人士就任驻华大使的丹羽宇一郎此前关于钓鱼岛“国有化”问题的发言被批,本次驻华大使的交接更接近于更换,因此未考虑再次起用民间人士。

  据了解,木寺昌人进修于外务省法语研修班,没有被派往中国的经验,但担任过次官级别的官房长官助理一职。因此有专家认为,尽管木寺昌人就任时间很短,但也曾在首相官邸任职,此外还可向中方传递出新大使的“新气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