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毛泽东坐骑被传为“青龙” 国民党惊慌称完了

2014-06-07 16:18: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8年春,西北野战军以主力5个纵队转入外线作战,从2月24日到3月3日,一举攻克宜川城,全歼国民党整编第29军3万余人,并当场击毙胡宗南的“剿共”大将刘戡,再乘胜向西、向南进攻,一举扭转了西北战场的形势。

  1948年春,西北野战军以主力5个纵队转入外线作战,从2月24日到3月3日,一举攻克宜川城,全歼国民党整编第29军3万余人,并当场击毙胡宗南的“剿共”大将刘戡,再乘胜向西、向南进攻,一举扭转了西北战场的形势。

  宜川大捷的第二天,周恩来在杨家沟中央机关排以上干部会议上庄严宣布:“我们的党中央和毛主席准备过黄河,到华北去了!”

  3月23日,警卫排随毛泽东和中央机关队伍行军来到了黄河西岸,到达了吴堡县川口渡口,准备在此登船东渡,前去华北。

  他们是三天前离开杨家沟出发的,到达川口渡口时,正是大清早。为了防备国民党从西安派飞机袭扰,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将渡河时间安排在下午。

  当初毛泽东不打败胡宗南硬是不过黄河,如今胡宗南损军折将,完全落魄了。毛泽东这时候渡过黄河,就是要到华北指挥全国一盘棋了。因此,这次过黄河,意义十分重大的。阎长林等人的心情都十分激动。

  的卢救主

  下午,岸边停泊了十几只船。船工都是粗犷剽悍的小伙子。毛泽东上了第一条船,周恩来、任弼时上了第二条船,陆定一和胡乔木等人上了第三条船,中央机关其他人员分坐10条木船过河。

  毛泽东上船后,和船工小伙们一一握手,说:“劳累你们了!”

  船工们回答:“送毛主席过河,这是我们的光荣任务。”

  毛泽东说:“谢谢,谢谢。”

  木船缓缓离岸了。毛泽东挥动双手,向渡口送行的群众致意。阎长林、李银桥和几名警卫员紧靠他左右,站立在船只上。船开始摇晃了,浪花拍打着木船。李银桥忙扶住毛泽东说:“主席,快坐下吧。”

  毛泽东推开了他的手,望着浊浪滔滔的黄河,忽然对叶子龙说:“怎么样?子龙,给我照一张相吧!”

  “好,照一张!”叶子龙拿出照相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