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军阀韩复渠在山东扩充军队:编练5师1旅 拥兵10万

2014-06-07 16:22: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军队是军阀的命根子,是其赖以生存发展的政治资本。韩复榘是个有头脑且久经历练的军阀。冯玉祥、蒋介石是他所事时间最长、影响也最大的主子,尽管与他们貌合神离,矛盾重重,以至背叛,但在抓军队方面是一致的...

  军队是军阀的命根子,是其赖以生存发展的政治资本。韩复榘是个有头脑且久经历练的军阀。冯玉祥、蒋介石是他所事时间最长、影响也最大的主子,尽管与他们貌合神离,矛盾重重,以至背叛,但在抓军队方面是一致的,冯、蒋都是他治军扩军的老师。后期他还受法西斯主义影响,其治军思想和办法有些就是借鉴于德、日、意法西斯,其主鲁期间创办民团及联庄会就是从希特勒、墨索里尼那里受到启示而采取的举措。

  韩复榘率其第三路军入鲁时只有3个师加1个旅,在与晋军作战中又严重受损,只剩不足2万人。主鲁之后,他首先想到的是扩军,且不择手段,通过收编土匪、直鲁军残部和拉夫招募等办法,很快扩充到6万余人,编成5个师零1个旅。中原大战后,蒋介石为削弱地方军阀势力,令各军一律缩编,给韩军的限额是3个师零1个旅,约4万人。对此,韩复榘自有对策,他先以“编余军官过多”为借口请准保留4个师,又以新编师内无炮兵团为由,请准保留3个炮兵团。这样,韩复榘军队的合法编制为4个师、1个旅加3个团,人数基本未变。但他在1931年9月又私自收编反蒋失败后下野的石友三残部1个旅,蒋介石又允许他再扩编1个师,恢复到其原先5个师1个旅的编制,但人数却大为增多,最多至10余万人。其序列是:第三路军总指挥,韩复榘。第二十师,师长孙桐萱;第二十九师,师长曹福林;第二十二师,师长谷良民;第七十四师,师长乔立志、李汉章;第八十一师,师长展书堂;手枪旅,旅长雷太平、吴化文。

  韩之军队遍布山东各地,但以津浦、胶济两铁路沿线城镇为重点。其手枪旅是韩的“禁卫军”--警卫部队,常驻济南,其余各部防区不定,经常换防。其第二十师、第二十九师编制充足,装备精良;手枪旅最为精锐,全旅4000人,其战斗力不亚于一个师。

  第三路军的军饷,一部分来自国民党南京政府,每月协饷60万,这60万不足其庞大军队的半月之用;另一部分靠山东自筹--搜刮民脂民膏补足。

  自逐走刘珍年后,韩的第三路军因平常无战事,主要任务是剿匪、镇压革命和军事训练。

  韩复榘受西北军的影响,很重视军队的平日训练和军纪,以提高战斗力。他对部队除了按国民党的要求,在思想上灌输“三民主义”和反共之外,还有冯玉祥的思想和自己的一套。他对军队,也像要求公务员一样,颁有“训词”:“不怕死,不爱钱,保国家,卫间阎。”并以之为座右铭。平日训练,学科、术科并重。除步兵操典、射击外,还练习大刀队的劈砍,附练跳木马、盘杆子等体育项目和武功拳术。对各军训练情况经常通过点验、各军大考试等方式进行检查,优者奖、劣者罚,并讲求实际效果,反对死记教条。韩认为“书面上的知识拿到社会上去应用,是很难恰当的”,必须“实事求是地埋头去做,才会有相当成效。不然仿佛闭门造车,最后是要失败的”(《山东民国日报》,1935年4月15日)。他要求下级指挥官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充分发挥战役战术机动灵活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韩对军官的管理训练特别重视。他经常把各部官佐召到济南面训,要高级将领定期汇报。要求军官要“廉洁”、“忠诚”、“果敢”,好为自己效忠卖命。1932年8月31日,韩在对部下的一次训话中提出这样三项具体要求:“第一,遇有公务,必须认真,不能瞻徇情面;第二,国家设官分职,阶级虽有高下,而各人均有应负之责,不过阶级高者应多负责任多做事,阶级低者亦须尽职,不可放弃;第三,须任劳任怨。”(同上报,1932年9月1日)

  韩还很重视军官的操行素质和指挥能力的训练,经常举办各种军官训练班,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如1931年10月,韩将各部营副以上军官调来济南,分四期分别在洛口和千佛山两地培训,聘请直隶督军李景林任主席,由省参议沙明远讲文学,由总部参谋长李宗弼及省府委员张钺讲军事学。1934年5月,韩还举办过“第三路军高级训练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