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军报:实战化伴随更大风险 莫让事故成为绊马索

2014-06-05 17:29: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如何看待安全防事故,是各级带兵人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也是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提及最多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认识不清、解决不好,就可能成为战斗力提升的“绊马索”。

  如何看待安全防事故,是各级带兵人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也是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提及最多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认识不清、解决不好,就可能成为战斗力提升的“绊马索”。

  训练场上,实战化程度越高,面临风险也越大,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越大。而事故发生后的认定和处理,则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处理得当,就会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更高标准有序推进,对我军战斗力建设就有益;处理不当,就会影响部队抓实战化训练的积极性,险不练兵的消极思想就会蔓延。从我军及外军的普遍实践来看,科学定责、精准追责的做法对搞好部队实战化训练是有效的。

  实战化训练中,有两种问题值得我们深入反思。一种是训练热情很高,却不顾实际、盲目蛮干;另一种是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消极保安全。这些问题的根子,在于一旦发生训练事故,如何进行定性。因此,提高实战化训练质量水平,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尽快制定实战化训练的安全标准。

  制定这一标准,一方面要突出推动实战化训练落实。少数单位抓实战化训练放不开手脚,主要是担心训练事故会影响到单位荣誉和个人成长进步,如果能够从制度层面解决,就能激发和保护广大官兵练兵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允许有伤亡率。战斗力的形成,总是凝聚着鲜血和汗水,实战化训练是高危课目,对出现事故甚至伤亡应科学分析,理性处理。

  实践证明,训练质量越高,安全就越有保证;安全抓得越好,训练就越不会受冲击。正确处理抓训练与抓安全的关系,一要始终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地位,大力强化中心居中意识,自觉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心不偏移、精力不偏向、主业不偏废;二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坚决防止用所谓的“安全标准”代替战斗力标准,防止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切实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三要始终坚持训练和安全一起抓。

  宁要流血流汗、胆战心惊的实战化训练,也不要消极保守、四平八稳的安全。用打仗的意识来备战,用打仗的标准来练兵,我们才能在明天的战场上少流血、少牺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