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美国前总统曾在河北煤矿“打工”捞到人生中第一桶金

2014-06-07 16:15: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辽沈晚报》报道一张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亲笔签名的清代股票日前在沈阳金融博物馆展出。鲜为人知的是,100多年前,24岁的胡佛曾作为美国“白领”被派往中国河北唐山的煤矿“打工”。

  据《辽沈晚报》报道一张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亲笔签名的清代股票日前在沈阳金融博物馆展出。鲜为人知的是,100多年前,24岁的胡佛曾作为美国“白领”被派往中国河北唐山的煤矿“打工”。

  清代股票揭出胡佛中国往事

  这件清代光绪27年(1901年)的英商开平矿务有限公司(今位于河北省唐山的开滦煤矿)发出的临时股份证明书上,书面标明股金总额为100万英镑,每股为一英镑,位于股票右下角总经理一栏的亲笔签名为HC.Hoover。美国前总统怎么成了一家中国煤矿的总经理并亲笔在企业股票上签字呢?据沈阳金融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刘磊介绍,原来,胡佛曾经在唐山的煤矿“打过工”。

  开平矿务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开平矿务局,是中国近代最早进行机器采掘的大型煤矿。它成立时,在大洋彼岸的胡佛还是一个刚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毛头小子,每天在加利福尼亚的矿坑中辛苦工作10小时,却只能挣到2美元日薪。1897年,英国矿业巨头墨林采矿公司公开招聘具有长期找矿工作经验的地质学家,并要求应征者的年龄必须超过35岁。当年胡佛刚刚23岁,他虚报年龄获得了这份工作。1899年2月,墨林公司将胡佛派往中国进行探矿事业。胡佛立即向女友求婚,并在新婚第二天偕同妻子奔向万里之外的中国。当年3月,胡佛夫妇抵达天津,在今天的重庆道小学西楼旧址安顿下来,他们还分别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胡佛名为“胡华”,他妻子名为“胡潞”。

  在华第一桶金成政治“原始资本”

  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胡佛在天津的寓所附近救下后来担任北洋政府总理的唐绍仪的女儿唐梅,并伙同德国人德璀琳骗取了开平矿务局的所有权,捞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当时,英国人以“饲养信鸽为义和团传递情报”为由,将开平矿务局督办张翼抓了起来。他的德国顾问德璀琳帮助他获释,条件是以保矿为名成为开平矿务局总办。随后的1900年7月,德璀琳以开平矿务局代理总办的身份,将开平矿物局“卖给”代表墨林公司的胡佛。然后,胡佛和德璀琳又采取恐吓加欺骗的手段胁迫张翼在合约上签字,1901年2月,胡佛被墨林公司任命为英商开平矿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张股票,就是胡佛于这个时期签发的。

  清政府知道这件事后,于1904年底派人赴伦敦劳伦斯法庭打了一场国际官司。官司表面上是清政府胜诉了,但判决书只是“无法强制执行”的一纸空文,清政府根本无法收回开平煤矿。不过,胡佛并没有长期在开平矿务任职,1901年比利时商人成为开平矿务的大股东,胡佛便辞去了总经理一职,于次年带着妻子离开中国。胡佛在中国的“打工”经历,使他成为美国人里面第一个在中国发财的富翁,并利用这些资产在返回美国后继续发展,继而转战政坛,在1929年当选为美国第31任总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