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中世纪的大波兰:从雄霸东欧的强国到被三国瓜分

2014-06-07 16:15: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波兰,作为东北欧-波罗的海地区重要的斯拉夫人国家,在整个中世纪历史上,直至近代的前两百年,一直拥有较广泛的地区影响力。对欧洲历史和欧洲文明发展,作出过不可忽视的努力和贡献。

  波兰,作为东北欧-波罗的海地区重要的斯拉夫人国家,在整个中世纪历史上,直至近代的前两百年,一直拥有较广泛的地区影响力。对欧洲历史和欧洲文明发展,作出过不可忽视的努力和贡献。

  波兰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在14世纪中后期,随着等级君主制的基本确立而逐渐增强和扩大。通过不断的王朝战争,波兰从骑士团国家和德意志封建贵族手中收回了大量早期丢失的土地,如东波莫瑞、多布任、赫翁诺等地区,重新拥有了波罗的海出海口。这对于波兰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当时日益增长的粮食出口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东方,来自鞑靼-蒙古的侵略和威胁随着金帐汗国的逐渐衰落而衰退和弱化。而莫斯科国家的崛起又成为新的潜在敌人。在共同对付东西方新旧敌人的历史背景下,波兰和立陶宛在互相利用和互相合作的基础上一步步靠近。从1386年以雅盖洛王朝开始统治波兰为标志的王朝联合,到1569年卢布林合并,波兰和立陶宛合并为一个新的国家-波兰共和国。这一时期,波兰的国家经济继承了大卡齐米日时代(1333-1370)的基础,在长时间战争暂停之后,逐步恢复和发展。近代前期西欧的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增长加速导致了粮食消费的巨大缺口,这给波兰经济带来了两方面的影响。作为粮食出口大国,波兰在东西欧贸易中获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对进出口贸易的过度依赖,特别是粮食出口,以及因此而被强化的劳役制庄园经济,在之后的历史时期,将对波兰经济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15世纪后的两百年,也是波兰文化和宗教发展的“黄金时代”。文化和教育的发展和繁荣达到了封建时代的最高水平。华沙、克拉科夫等大城市成为欧洲文艺复兴的重要中心。几乎没有遭受“黑死病”的蹂躏,也没有同时期西欧世界疯狂的宗教仇恨和残酷的宗教战争,波兰成为了近代早期宗教和思想自由的一处圣地。

  波兰国家的历史发展过程当中,贵族,这一最重要的社会阶层,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核心作用,无论是对外征战还是管理内政。但是,传统的强烈的贵族自由化和分散性倾向也逐渐毒害了国家躯体。自由选举制和自由否决权之类的罕见政治现象只有在波兰才体现得如此明显。贵族一步步向国王索要权利,并架空王权,“誓死”捍卫“黄金自由"。在欧洲主要国家“新君主”成长壮大,各类型中央集权、“绝对主义”发展强化的大潮流下,波兰走上了一条完全迥异的贵族民主政治之路。而这一政治制度天生的弊端将使这个国家在以后的几个世纪蒙受灭国的灾难,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历史的悲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