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北洋水师三舰归宿:“定远”被日本人拆建别墅

2014-06-07 16:13: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甲午中日战争失利后,曾经排名世界第六,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被日本联合舰队彻底肢解。曾经作为北洋水师的三大主力舰——“镇远”、“济远”、“定远”各自在战后的结局不可谓不悲惨。

  甲午中日战争失利后,曾经排名世界第六,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被日本联合舰队彻底肢解。曾经作为北洋水师的三大主力舰——“镇远”、“济远”、“定远”各自在战后的结局不可谓不悲惨。其中镇远后来被编入日本舰队使用,而定远被日本人用来拆建别墅。

  部分镇远、定远两舰在日遗物:

  定远舰部分残骸(装甲板、水密门等)建造的定远馆,于福冈县太宰府市

  定远舰长办公桌,于福冈县太宰府市光明禅寺

  定远舰舵轮两枚,一枚于东京靖国神社,一枚于长崎县长崎市的格拉巴宅邸

  镇远舰船钟2只,一只于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小田原高校,一只于香川县三丰郡栗岛海洋纪念馆

  镇远舰实心弹2枚,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三笠舰纪念公园

  镇远舰305毫米炮弹两枚,一枚于和歌山县须佐神社,一枚于奈良市冰室神社

  定远舰炮弹一枚,于长崎县佐世保市的旧海军佐世保墓地

  镇远舰铁锚一只,于岗山县吉备津福田海本部

  定远舰妈祖神龛,于福冈市博多区东公园内元寇史料馆

  镇远舰指挥舱陈设炮、大清海图,于美国亚洲文化学院历史博物馆

  巨舰:坚船利炮震惊日朝野

  洋务大臣李鸿章兴建北洋水师之初,通过中国海关总司赫德向英国阿姆斯特朗造船公司购入用于近海防御的小吨位炮艇,俗称“蚊子船”,后又购进可作远洋作战的巡洋舰“超勇”与“扬威”。李鸿章对赫德其人与这家英国公司大为不满,由是将目光转向他处。

  一八八○年,李鸿章命出使德国大臣李凤苞在德国伏尔铿(Vulcan)造船厂以二百八十三万両银和六十八万両银的造价,督造两艘长九十四点五米、宽十八米、吃水六米、排水量七千六百七十吨、航速十五节的铁甲舰(Steel Battleship)与一艘长七十二米、宽十点四米、吃水四点八米、排水量二千三百吨、航速十五节的穹甲巡洋舰(Armour Deck Cruiser)。李鸿章亲为三舰拟题舰名──“定远”、“镇远”和“济远”,分别于一八八一年十二月、一八八二年十一月与一八八三年十二月下水。军舰造竣之时,适值中法在越南发生战事,严守中立的德国拖延交货日期,直至中法停战议和,才将三艘军舰移交中国使用。

  一八八五年七月三日,接替李凤苞任出使德国大臣的许景澄来到基尔港,先是祭天然后登舰,为三舰船员饯行。三艘军舰共雇外国水手官兵四百余人。典礼完毕,军舰拉响汽笛,开始了驶向东方古老帝国的航程,于十月抵达天津大沽港。三舰为当时“世界第三舰”,仅次于英国“英弗来息白”号(Inflexible,长一百零四点八五米)和德国“萨克森”号(Sachsen,长九十八米)。一八八六年八月,北洋水师出访日本,军舰停泊于日本长崎港。大清国坚船利炮,引起日本朝野一片惊恐。日本军部遂以三舰为假想敌,加紧海上军事训练,寻找机会同北洋水师一较高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