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社会百态 > 正文 >

山东村民挖出双龙头碑 系300年前贞节碑

2014-06-07 21:13: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早报讯 昨天上午,即墨王家庄村村民江先生耕作时,从地下挖出一块带有精美花纹的双龙头石碑。即墨市博物馆相关专家称,根据石碑的纹饰和外形分析,这是一块清代的双龙头贞节碑

  早报讯 昨天上午,即墨王家庄村村民江先生耕作时,从地下挖出一块带有精美花纹的双龙头石碑。即墨市博物馆相关专家称,根据石碑的纹饰和外形分析,这是一块清代的双龙头贞节碑,是清代皇上为表彰当地忠孝妇女特立的,距今有300年的历史,对研究古代民俗有较高价值。

  “地下藏着的这块石碑,比较完整,雕刻也很好看。”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王家庄村江先生家,这个雕刻精美的汉白玉石碑就放在门口,上面还带着湿土,石碑呈正方形,正面有一个双龙戏珠图案,两条栩栩如生的巨龙,驾着祥云盘旋在石碑的顶端,双掌之间是一个太极图案的圆珠。记者注意到,两条龙下方刻着“圣旨”两字,而石碑的底座下方有一个孔,像是还有东西连接在这里。在碑的背面,还有雕刻的花纹和文字,但因为时间太久,字迹已经不太清楚,隐约能看出记述了当地一名妇女忠孝的事迹。

  江先生说,前天下午,他和家人用拖拉机在农耕时,突然感觉挖到了一块硬东西,慢慢挖出来一看,竟然是一块精美的石碑,上面还雕刻着图案,江先生见有“圣旨”两字,以为是古代一块圣旨碑,于是就将石碑运到了家门口保护起来。

  昨天,即墨市博物馆专家表示,这块石碑叫“双龙碑”,是贞节碑的一种,根据外形上的雕刻和纹饰看,表彰的女性事迹应该很感人。史料记载,在古代立贞节碑,就是专门表彰那些忠孝事迹感人的优秀女性,必须经过皇上批准,是一种很高的褒奖。村民说,这块贞节碑表彰忠孝故事,教育后人要行孝义,希望能够给现代人一些启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