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抗美援朝志愿军为何胜利?

2014-06-07 16:15: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美国介入朝鲜内战,发起朝鲜战争的时候,不仅北朝鲜面临着覆灭的危险,而对新生的中国,美国也虎视眈眈。但是,随着抗美援朝的战争过后...

  在美国介入朝鲜内战,发起朝鲜战争的时候,不仅北朝鲜面临着覆灭的危险,而对新生的中国,美国也虎视眈眈。但是,随着抗美援朝的战争过后,一向被世人认为是“在智力、精神、体质、心灵等等的一切方面,中国人本质上是低下的、奴性的、胆怯的、虚弱的、自私的”中国人在国外不再受到侮辱,而是受到礼遇。而且中国军队也一直让美军深深的敬佩着。不过关于抗美援朝中国志愿军能够获胜的原因,美国人都说是因为什么精神的原因,而且是因为那是毛泽东的军队。可是,这句话对一般错一半。不过说来志愿军的胜利,多亏了毛泽东!

  其实,志愿军取胜的原因没那么简单的。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首先从清朝说起。自从西方列强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开始对中国进行殖民统治之后,整个中国都丧失了民心和信心。而信心是克敌制胜的关键,没了必胜的信心,没了必胜的意志,就算有再好的武器,也是很难打得赢战争的。这从清朝时期清军的一触即溃、太平天国运动的顺利、日军侵华的迅速以及国共内战的例子就能看得出来。所以说,归根结底还是中国偏重民生,不重视科技的恶果。科技的落后,使得清朝沦为了西方列强殖民的工具;而这一结果,导致了清朝民心涣散、军队也不再相信自己的意志,因此和外国军队交战的时候,往往不战自溃。而随着清朝军队的屡战屡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

  而在随着中华民国成立、井冈山会师等事件,毛泽东开始领导军队进行了革命斗争。而因了他令人惊叹的军事天分,他领导的军队,在和敌人的抗争中,越战越勇、越挫越强。等八年抗战之后,国共内战时期毛泽东领导的军队,更是因为有林彪、粟裕、刘邓等等极富打仗经验的军事高手的领导,往往能屡挫强敌,军心得到了极大的鼓舞。所以说,志愿军的胜利,是毛泽东以及他手下的大将给了军队最宝贵的信心。这功劳,不止是毛泽东一个人的,还有彭德怀等人的。当时抗美援朝,就是彭德怀亲自指挥。然而除了彭德怀指挥得当之外、还和士兵誓死完成任务以及丰富的作战经验是分不开的。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抗美援朝的例子:

  上甘岭战役:黄继光不顾危险,毅然牺牲自己,力保战役的胜利,体现了“牺牲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牺牲精神!

  严守纪律的邱少云:邱少云死命忍受烈火焚身之苦,宁可自己被火烧死,也要确保战局的胜利,体现了志愿军训练有素、凝聚力极强的精神!

  91团绝地突围:被围的中国部队都是战争经验极其丰富的老部队,沉沉稳稳地都溜出了美国人的包围圈,展现了极其丰富的作战经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