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二次长沙会战日军死伤5万 自称战败怪“日食”

2014-06-05 16:30: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第二次长沙会战历时33天,日军攻占长沙的计划以伤亡4.8万余人彻底破产。日军上层对此次加号作战大加非议,在同年11月召开的南京作战检讨会上,阿南提出了长篇申诉,其中日全食的...

  第二次长沙会战历时33天,日军攻占长沙的计划以伤亡4.8万余人彻底破产。日军上层对此次“加号作战”大加非议,在同年11月召开的南京作战检讨会上,阿南提出了长篇申诉,其中日全食的发生使士兵作战意志和战斗力下降是其申辩的重要理由。

  1941年8月26日,日本大本营以第538号命令批准日军驻华中第十一军再次进攻长沙的作战计划,企图一举歼灭中国第九战区主力,打开入侵中国西南大后方的门户。不料中国军队的顽强抗击使日军陷入步步血战境地,部分日军还在撤退中陷入重围死伤惨重,整个战役损失达4.2万人。

  8月下旬,日第十一军主要作战兵力开始秘密向湘北集结。9月10日,该军司令官阿南惟己中将下达攻击令,决定于18日即九一八事变十周年之日正式发起代号为“加号作战”的长沙战役(即第二次长沙会战),以5个师团(第三、四、六、三十三、四十师团)和4个支队、1个坦克联队、2个重炮联队、2个工兵联队共12万重兵,以及180架飞机、230多艘舰(汽)艇,“予第九战区敌军一次沉重打击”。由于对敌情判断失误战备不足,加之作战密码又被敌截获,中国军队正面防御接连失利,日军在两天内便突破新墙河防线,随后强渡汨罗江向长沙突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