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美刊文章:美国主导的“世界新秩序”已死

2014-06-11 17:35:5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正当莫斯科继续扬言入侵边界———最近是要求基辅从乌克兰东部撤出部队———之时,美国的愤慨反应透露出很多有关其领导人如何看待国际准则的信息。

美刊文章:美国主导的“世界新秩序”已死
  自由主义秩序正在瓦解

  据参考消息5月12日报道,【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5月6日文章】题:抱歉,美国,世界新秩序死了(作者埃里克·波斯纳)

  正当莫斯科继续扬言入侵边界———最近是要求基辅从乌克兰东部撤出部队———之时,美国的愤慨反应透露出很多有关其领导人如何看待国际准则的信息。

  不幸的是,陷入时间扭曲的不是俄罗斯人,而是美国人。美国人认为,美国在其短暂的全球霸权期间———从1991年开始并在过去10年逐渐削弱———所推崇的法律准则仍在发挥效用。事实却并非如此。

  在上世纪90年代,人们可能会相信国际新秩序取代了冷战的两极体系。它曾被乔治·W·布什总统难忘地称为“世界新秩序”,其特征是通过国际法庭和平解决争端、普适人权、国际刑事司法及自由贸易和投资。总而言之,这一新的自由主义秩序强调的是国际法治,即认为国际法和法定制度将成为全球体制主要源泉的理念。这一秩序在苏联崩溃从而使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之后的出现并非偶然。

  今天,这一秩序正在瓦解,这是美国势力下降以及由此引发的其在海外贯彻自身价值观及利益的能力下降的结果。尽管许多美国知识分子相信,这种秩序反映了国外精英对于一个不言而喻的优秀国际组织体系的赞许,但事实上它代表的却是国外精英对超级大国的默认。现在既然这个超级大国不复存在,它所推崇的这些准则便会落得同样的下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