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俄罗斯重启铁路弹道导弹 “死亡列车”再上路

2014-06-07 17:05:0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俄新社近期报道,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铁路机动导弹作战系统的初步设计。外界普遍分析认为,俄罗斯此举意在应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反导系统和“全球快速打击”计划。

  据俄新社近期报道,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铁路机动导弹作战系统的初步设计。外界普遍分析认为,俄罗斯此举意在应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反导系统和“全球快速打击”计划。

  按照部署方式的不同,陆基战略核力量一般分为发射井式战略导弹、公路机动式战略导弹和铁路机动战略导弹,而铁路机动战略导弹是三种陆基战略导弹中建设成本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导弹系统。

  铁路机动发射 优势突出

  提到铁路机动发射战略导弹,很多人都会想到被誉为“死亡列车”的苏联SS-24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它是世界上第一种进行过实战部署的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

  铁路机动战略导弹是随着弹道导弹技术发展和核战略演变而诞生的一种机动式部署的陆基导弹系统。

  与其他陆基战略导弹系统相比,铁路机动战略导弹最大的优势是机动速度快,生存能力强。导弹列车机动速度一般超过100公里/小时,可在漫长的铁路线上机动,隐蔽性非常强,生存能力居陆基部署导弹之首。

  以SS-24导弹系统为例,根据美国的相关研究,由于SS-24导弹列车和普通货运列车在外形上差别不大,跟踪一辆机动中的导弹列车必须同时动用300颗左右的侦察卫星,而跟踪多辆导弹列车,动用的卫星数量将成倍增加,因此要实现对导弹列车的跟踪是非常困难的。

  拥有很强的实战和威慑能力是铁路机动战略导弹系统的另一个优势。一辆导弹列车就是一个完整的作战单元,高度集成的作战单元赋予了导弹列车全天候值班的能力。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