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中国军情 > 正文 >

俄媒:中国直10有俄罗斯血统 将换更强“心脏”

2014-06-07 20:16: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列装并公开以来,其绰号“霹雳火”在军事爱好者中不胫而走。而在俄罗斯航空工业界,人们更喜欢用“中华卡莫夫”称呼这架上镜率极高的飞行器...

资料图:武直10原型机。

  中国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直-10列装并公开以来,其绰号“霹雳火”在军事爱好者中不胫而走。而在俄罗斯航空工业界,人们更喜欢用“中华卡莫夫”称呼这架上镜率极高的飞行器,理由是该机的原始设计有俄方参与,流淌着“俄罗斯血脉”。

  最近,俄《空天防御》杂志刊登署名弗拉基米尔·哥诺佐夫的文章,简要阐释了直-10的前世今生。本报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不代表证实或认可其观点和内容。

  “中华卡莫夫”的由来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陆军航空兵刚刚成立,希望借助与西方的合作追赶世界潮流。但到90年代初,这一努力因政治局势变化而严重受挫——美国和西欧不再需要中国牵制苏联,中止了对华出售军用与军民两用装备的活动。

  中国旋即将目光投向军工产业依然强大的俄罗斯,后者则急于通过对华合作挽救濒临崩溃的经济。起初,中方对米里设计局的产品和技术很感兴趣,甚至考虑过购买该局在研的米-28“浩劫”武装直升机的生产许可证,因为它与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的美国AH-64“阿帕奇”直升机属同一级别,可有效歼灭敌方有生力量。然而,米-28旋即被俄陆军看中,中方只得再度改弦易辙,将资源转投俄罗斯另一家直升机巨头——卡莫夫设计局。

  当时,处于“休克疗法”下的俄罗斯一片萧条,缺少军方订货的卡莫夫急于寻找财政支持。恰逢此时,来自中国的合同从天而降。1994年,该局总设计师米赫耶夫同中方签署技术合作任务书,以内部代号“941工程”的名义为南方邻国开发一款6吨级武装直升机,它采用涡轴发动机,要求动力强、省油、重量轻、尺寸小;武器方面,该机主要装备23毫米固定式航炮和中方自研的反坦克导弹,外挂吊舱内可部署12.7毫米机枪和集束火箭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