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美媒称中减少巡逻钓鱼岛 或对日发出信号

2014-06-11 17:37: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2年日本政府从私人手中买下具有争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后,中国海警开始对岛周围12海里领海线内进行定时巡逻。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在东海发出信号? 2012年日本政府从私人手中买下具有争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后,中国海警开始对岛周围12海里领海线内进行定时巡逻。中方不断增加巡逻船只,这也增加了地区两大经济体之间冲突或事态升级的风险。但日本海岸警卫队公布的中方巡逻的每日记录显示,去年秋天以来,中国的行为模式出现耐人寻味的变化。我们并不愿仅从这些数据就对中国的策略进行过多解读,但从北京以往的危机管理和强制外交来看,战术性的、实实在在的行为是其暗示加剧或减缓紧张的一种重要手段。

  去年10月以来,中国在钓鱼岛领海的巡逻频率大幅降低。之前中国在该海域每周巡逻多达4次,但在10月份,超过3周没有过一次。此后(数据截至4月4日),巡逻频率下降并保持相当稳定,平均每两周约一次。如何解释中国巡逻频率的这种变化呢?

  一种可能是,10月举行了一些重要的亚洲外交活动,包括APEC、东亚峰会和东盟+3会议,中国领导人出访东南亚,美高官访问该地区……北京在这个密集外交时期减少巡逻次数,可能是为改善中国形象。

  另一种可能是,变化只是统计上的异常,比如跟2月初中国春节期间中断巡逻有关。但即便不算春节,中国在该水域的巡逻频率也大大降低。且虽然2014年春节没巡逻,但2013年春节有。换言之,中国领导层这次选择了停止巡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