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抗美援朝白马山之战:“万岁军”被韩国军队击

2014-06-07 16:23: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各部队都打得不错,王牌军第三十八军却走了一次麦城。第三十八军当时归第三兵团指挥,志愿军司令部和兵团司令部给他们下达的命令是:为配合支援部队换防前的作战,及粉碎敌人可能发起的局部进攻,与提高部队的作战...

  各部队都打得不错,王牌军第三十八军却走了一次麦城。第三十八军当时归第三兵团指挥,志愿军司令部和兵团司令部给他们下达的命令是:为配合支援部队换防前的作战,及粉碎敌人可能发起的局部进攻,与提高部队的作战经验,决定第三十八军向394.8、281.2两高地据守之敌进行战术性反击,并在反击争夺中杀伤敌人5000人以上,而后争取占领并巩固之。第三十八军完成了前一个指标-“歼敌5000以上”,却在后一个指标-“争取占领并巩固之”-跟前跌了个大跟斗。

  394.8、281.2两高地是韩军第九师据守的白马山主阵地。白马山位于铁原西北10公里的药山洞地区,由西北走向东南,长约3公里,由一群以394.8高地为主的山岭组成,主要高地是394.8高地和281.2高地,与第三十八军项里北山阵地相对峙。山顶树林茂密,山下有驿谷川。山的东面是一望无际的铁原平原,南面是经高台山和宝盖岭通往汉城的联合国军主要军事补给线,可直达联合国军的重要兵站基地铁原。由于该高地山势形同卧马,故得名“白马山”。对于联合国军来说,白马山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如果丧失了这个高地,美第九军就只好撤到驿川谷以南的另一个高地上,而且将无法利用这片地区的交通网。相反,中朝军队的进攻和侦察活动却能更进一步地向联合国军防御纵深渗透和发展。

  正因为如此,联合国军在这块不起眼儿的山头上花费了很大功夫,构筑了坚固的工事,坑道和钢筋混凝土地堡群,埋设了地雷,设置了障碍,拉起了一道道铁丝网。这个阵地是1951年秋季攻势后联合国军从第四十二军手中夺去的,那时第四十二军曾采用敌前潜伏的方式发起反击,谁知刚一反击得手冲上山头,就被对方的猛烈炮火所覆盖,几个小山头4个小时内竟落了13000发炮弹。第四十二军第一二六师一个主力团第三七六团为此付出了423人的伤亡代价,歼灭敌人仅30余人,打了个得不偿失的失利仗。后来第四十二军曾经组织过多次反击,虽然也多次得手,杀伤过大量敌人,但都没有能够巩固阵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