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港澳台 > 正文 >

谢长廷心法:挡苏、拱蔡、争副手

2014-06-07 16:49:2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钮则勋撰文表示,日前,民进党前“立委”爆料谢长廷对苏贞昌诸多不满,也透露参选党主席的可能性,笔者认为参选主席并非谢的主要目标,其实他还有更深层的策略考虑。

  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钮则勋撰文表示,日前,民进党前“立委”爆料谢长廷对苏贞昌诸多不满,也透露参选党主席的可能性,笔者认为参选主席并非谢的主要目标,其实他还有更深层的策略考虑。

  首先,就是要“挡苏”。苏当选主席后,“中国事务委员会”本来是欲由谢担任主委,但后来却苏自己兼任召集人,召开的华山会议对党两岸政策的调整更是没实质进展,谢更呛声“苏有意识地在影响会议结论”、“没有让人很有感”。而“全面检讨苏的领导失败”这样的论调,其中已经充满了新仇旧恨的纠结,几乎到了翻脸的边缘;说白了,谢就是不愿再见到苏掌握党权,即便他本尊不出马参选主席,也会力拱足以与苏抗衡的人来选,即便苏参选仍连任,谢也会力推“主席要专职、不要选总统”的目标,让其发酵。

  其次,最好能“拱蔡”。谢看得非常清楚,党内三强现今就是蔡、苏与自己,力挡苏不在主席之役胜出,就得扶正党内另一个“太阳”蔡英文;若蔡能当上党主席,谢便辅选有功,自己对两岸政策调整的思维,在党内才有被讨论的空间,也才能打破苏在竞逐2016年“大位”前提下,在党内政策及策略上的扭曲思考,进而更能透过提名游戏规则的建构,让苏在“总统”初选中败下阵来。

  最后,则是“争副手”。“希望帮民进党走完两岸的最后一里路”的论述,虽然可见谢希望调整民进党两岸政策的企图心,但“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意图亦颇明显;为自己本身强化在党内两岸事务的话语权仍是其一,然更深层的考虑还是在蔡英文赢得党内总统提名后,选谢来作副手,毕竟谢看到了蔡的限制、自己的优势与选民的期待。当蔡代表民进党出征,作为绿军主帅的蔡英文,为了巩固绿军票源,在两岸政策上势必仍无法显著地改弦更张,但较弹性的做法便是搭配个在两岸政策上较具改革形象的副手,以谢的优势来说,当然是不二人选。

  基于以上论述,谢的相关论述绝非选党主席这么单纯,“挡苏、拱蔡、争副手”才是核心目标。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