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中国军方高层对美坦诚交锋 核心利益不退让

2014-06-11 17:36: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军方高层8日就美国防长哈格尔此前针对中国的言论,当面表达了不满,引起境外华文媒体关注。分析称,现在这种交锋反映出触及实质问题,体现交往深度,不仅仅交换意见,甚至

  中国军方高层8日就美国防长哈格尔此前针对中国的言论,当面表达了不满,引起境外华文媒体关注。分析称,现在这种交锋反映出触及实质问题,体现交往深度,不仅仅交换意见,甚至“坦诚相见”。专家表示,哈格尔此行首先要安抚亚太盟友,自然会跟中国在许多问题上发生正面碰撞。但中国回应力度已大大加强,在核心利益问题上更是不会有丝毫退让。

  香港《大公报》9日报道,“有交锋比交战好,打嘴仗比打真仗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说,口头的交锋会彼此加深了解。他强调,应当看到中美两军交往中的进步,两军交往从以前时断时续,到现在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从以前象征性、礼仪性表示“我来了”,到现在这种交锋反映出触及到实质问题,体现交往的深度,“不仅仅交换意见,甚至‘坦诚相见’。”

  在王湘穗看来,有些话是抱有期望才会说。比如中方要求美国约束日本、菲律宾,有所期望才会说,如果认定没有可能,就不会提这样的要求,这也说明两军关系中的进步。大国欺负小国是不应该的,小国欺负大国是荒唐的,“美国支持一个荒唐的政府做荒唐的事当然中国会有所反应,要求它好好反省。”

  王湘穗指出,以前中国怎样反对美国都不在意,现在则是在中国安全框架下做防范和设计,这也提醒中国在周边进行经济、政治合作的时候,也应该做安全设计,不能把亚太地区安全交给单独美国或者其盟国,要对安全事务有发言权。美国已不是不在意中国的意见,而是担心中国去影响它的安全框架的稳定,持防范多于合作的心态,这种态度在今后不变将没有出路。

  公开表达分歧常万全吁勿姑息养奸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正在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昨日分别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防部长常万全举行会谈,就钓鱼岛问题针锋相对。

  香港《明报》9日文章称,尽管针锋相对,但记者会上双方亦宣布达成7点共识。常万全说,中美同意在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两方面进入实质性磋商。双方还就台湾、南海、东海、朝鲜半岛等问题交换意见。哈格尔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进一步拓展与中国发展军事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对于中美此次接触中罕见的正面交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称,面对哈格尔来华前的强硬措辞,中方必须强硬地表达不满。他认为,双方直接坦率的表达反而体现了真诚交流的意愿,有利于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未来可能会成为常态。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与过去相比,中国的心态已变得更加开放和自信,抗冲击和抗击打能力已大为提升。目前中国正处于上升通道,而美国经济不景,中美存在分歧是自然现象,而能承受公开表达分歧和吵架,则是中美关系成熟的表现。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刊文称,中国昨天的强硬态度,与前一天开放辽宁舰让哈格尔参观的友善举措,形成强烈对比。但虽然双方显分歧,常万全仍形容会谈过程坦诚,且具有建设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