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分析:丢掉“坏孩子”朝鲜对中国没好处

2014-06-11 17:36: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来,有关历史上朝鲜是否拖累中国这一话题,引发关注,有观点认为历史上朝鲜拖累中国,也有观点认为没有拖累。笔者认为,这些观点均不够全面、不够客观。

  近来,有关“历史上朝鲜是否拖累中国”这一话题,引发关注,有观点认为历史上朝鲜拖累中国,也有观点认为没有拖累。笔者认为,这些观点均不够全面、不够客观。“你能看到多远的历史,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这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对人们的告诫。我们应尽力避免“历史上朝鲜是否拖累中国”这一话题的影响,以便为更好地处理新时期中朝关系、主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提供借鉴。

  从历史的维度整体分析,从我国历史记载最早的箕子朝鲜(公元前11世纪建国)开始,至今三千多年的历史中,中朝关系的主流是友好合作,对抗攻伐的时间较短。尤其是唐朝中叶以后,中朝之间确立了良好的朝贡关系,中国不仅不再构成对朝鲜半岛国家的威胁,而且成为保证朝鲜半岛安全与稳定的关键性力量,任何对朝鲜的第三方军事入侵,都被认为是对华夏中国的重大威胁,无论中国是否愿意或有无实力,只要朝鲜半岛上发生敌对中国的外部势力入侵,中国必然应援,这是朝鲜半岛与中国大陆之间唇齿相依的地缘战略关系所决定的,也是中国历史和地缘战略上的一大规律。

  其次,从国家实力角度对比分析看,中国历史上几次针对朝鲜半岛采取的重大行动主要包括征讨和应援,出兵征讨主要是在西汉、隋、唐时期,出兵应援主要是在明、清以及新中国。其中,明援朝前,经过明神宗的“醉梦之朝”,政治风气日坏,党派林立,斗争激烈,朝廷横征暴敛,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国力衰退,民生凋弊,明王朝积重难返,虽未到万分危急之时,但已祸根深埋。史学家评价“明之亡实亡于神宗”,而之后的援朝之役只是加速了明王朝的衰亡。清朝应援朝鲜之前,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之中,政治上十分腐败,地方政府、军队之中派系林立,相互斗争,经济落后,主要以农业为主,现代制造业仅占GDP的0.1%,清军编制落后,纪律松弛,管理混乱,训练废弛,战斗力低下,清王朝的腐朽统治濒临崩溃的边缘,援朝之战加速了清朝的灭亡。而抗美援朝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实现大团结,打败了所谓的“联合国军”。抗美援朝的辉煌胜利,极大地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新中国真正被公认为强国。有人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两大成果:一是打出了几百公里的安全纵深,二是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建设环境。分析中朝关系的历史,可以看出,中国强大,则有利于朝鲜半岛的稳定与发展,朝鲜半岛也成为维护东北安全的重要屏障;中国贫弱,出兵征讨或应援朝鲜,巨大的战争消耗可能引发国内政权不稳,甚至导致一个朝代的覆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