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外报:新形势下中国的国际身份是什么

2014-06-11 17:36: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外媒称,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冷战结束后,世界至少在10年里一直处于由美国领导的单极秩序中。 墨西哥《消息人报》网站3月26日刊发题为《中国:国际新秩序中的沉默

  外媒称,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冷战结束后,世界至少在10年里一直处于由美国领导的单极秩序中。

  墨西哥《消息人报》网站3月26日刊发题为《中国:国际新秩序中的沉默强国》一文,作者为努里娅·奥卡尼亚。文章称,国际问题专家格拉谢拉·佩雷斯·加维兰认为,中国自2000年开始逐步成为世界强国,具备建立双极世界秩序并与美国组建两国集团的实力。然而,目前国际领域发生的政治事件预示着将出现一种新世界经济秩序。

  佩雷斯·加维兰认为,克里米亚事件只是俄罗斯重新定位自己意图的冰山一角。俄罗斯试图将其影响力扩展到其它前苏联地区,而在这个国际新秩序的构建过程中,关键是中国。

  文章称,中国在政策方面相当谨慎。中国与俄罗斯保持着经济和政治联盟关系:两国在石油管道项目上合作;中国逐渐增加在俄罗斯的投资;两国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然而,与美国正面冲突并不符合中国利益。

  佩雷斯·加维兰认为,中国和美国在经济上相互依赖。中国是美国最大债权国,两国企业间来往密切。如果美国经济衰退,那么中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佩雷斯·加维兰还指出,美国的实力逐渐减弱,总统奥巴马没有得到国会的支持,民众也不愿意再次陷入战争。美国正处于相对衰落当中,但也不会一落千丈。

  与此同时,新兴国家的崛起打破了现有的国际局势和力量平衡。金砖集团在新秩序的构建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当前复杂的国家秩序中,区域大国围绕着攸关利益展开了较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