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点评中国 > 正文 >

境外媒体:中国南海深水气田投产引关注

2014-06-11 17:36: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已开始在距香港约325公里的南海水域开采天然气。运营该项目的企业强调,开采水域属于中国管辖范围。

  资料图片:2013年5月5日,黄岛边检官兵和码头工人在为装载“荔湾3-1”气田中心平台组块的229船解缆。

  据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已开始在距香港约325公里的南海水域开采天然气。运营该项目的企业强调,开采水域属于中国管辖范围。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日报道,加拿大哈斯基能源公司的一名高管1日表示,南海北部的深水区拥有巨大的天然气开采前景,且现在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

  哈斯基能源公司1日说,2006年在香港东南300多公里处发现的荔湾天然气田已于不久前投入商业化生产。

  在三块气田中,预计第一块的初始年产量将达25.8亿立方米,而在今年下半年第二块气田投产时,其产量将增加到31亿立方米。预计第三块气田将于2016年或2017年投产,届时荔湾气田的总产量将增加到41.3亿到51.6亿立方米之间。

  哈斯基能源公司亚太区首席运营官罗伯特·钦克尔表示,哈斯基能源公司已与中海油签订了一份协议,把前两块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卖给中海油的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哈斯基能源公司将有权获得第一年气田收益的75%,以便其收回投入的8亿美元开采成本。此后,哈斯基持有的股权将下降至49%,中海油则占51%。

  报道称,迄今为止,中海油已与英国石油公司、英国天然气公司、雪佛龙公司、哈斯基能源公司、克尔-麦吉公司等全球能源巨头签订了十几份南海深水开采合作协议。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2日报道,专家指出,中国在与邻国的领土纠纷中将更加果断地扞卫自身利益。北京认为,美国卷入乌克兰危机,暂时无力照看其亚太盟友。目前,北京与马尼拉之间的冲突最为尖锐。菲律宾听从华盛顿的建议,在国际仲裁法庭起诉中国。中国拒绝仲裁,提议在双边框架内解决纠纷。

  报道称,中国第一个深水天然气项目“荔湾-3”开始投产。哈斯基能源公司持有该项目49%的权益。持有该项目多数权益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表示,这是中国在开发南海深水能源进程中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荔湾-3”项目总投资65亿美元,位于香港东南约325公里的南海水域。报道说,它完全处于不存在争议的中国海域。

  哈斯基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阿西姆·高希评价称:“这是亚太地区深水天然气开采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他认为,这与北京计划在2020年前将国内天然气使用量在能源组合中所占比例从目前的5%提高至10%左右有关。

  报道预测,这一深水天然气项目的投产将刺激中国及其部分邻国在南海资源上的争夺。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强调,有些中国分析家认为,北京应该利用美国被卷入乌克兰危机暂时无暇分身的机会。美国在欧洲奔忙,就不能按原计划在亚太地区部署大量军力。中国应迅速抓住美国政策变动的时机,着手更积极地开发太平洋资源。

  卡尔涅耶夫认为,中国将加大对与自己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的施压力度。与此同时,中国仍将审慎行事。开采深水能源需要运用高新技术。北京要努力与掌握这类技术的国家加强合作。因此,领土纠纷将时而尖锐,时而趋于平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