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情热贴 > 正文 >

泰国军方军事政变:验证了毛主席哪两句话?

2014-06-07 16:09: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4日,泰国军方证实,被军方扣留的前总理英拉等多名政界人士将在7日内获释。英拉被拍到在持枪女兵押送下向军方报到。维和委员会表示,包括英拉在内的各个...

  24日,泰国军方证实,被军方扣留的前总理英拉等多名政界人士将在7日内获释。英拉被拍到在持枪女兵押送下向军方报到。维和委员会表示,包括英拉在内的各个政治派别的核心人物已被安置在安全舒适的地方。当天,军政府领导人巴育宣布解散泰国上议院。据泰国媒体报道,23日,巴育原本要拜见国王普密蓬,解释军方政变原因,但遭到国王拒见。

  在笔者的印象中,每当泰国乱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军方总是自告奋勇站出来荷枪实弹发动政变接管政权。据媒体报道,政变在泰国数十年来的政治动荡中并不罕见,自1932年以来发生了近20次成功或未遂的政变。

  2006年9月19日深夜,泰国发生一次军事政变。泰国皇家军队以总理他信赴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际发动军事政变,这是泰国十五年来第二次军事政变。“泰国政变军方19日晚通过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宣布,解散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由一个名为泰国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权接管国家政权。那次政变导致他信至今流亡国外。

  记得以往每当笔者写国际方面的时评时,总有人站出来说我是咸吃萝卜淡操心,让我还是多关注关注国内事情、多关心关心百姓疾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笔者认为,尽管泰国离我十万八千里,但该国军方频频发动军事政变,在无形中再次验证了毛主席曾经说过的两句话:

  一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在革命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在党的最高会议—“八七”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着名论断。这是由中国国情特点决定的,即中国内部没有民主,只能以革命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无产阶级只有掌握自己的武装力量才能以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夺取全国政权。

  时过境迁。反观泰国,尽管在军队之上又有政府、还有国王,无奈手握生杀大权的“军权”不归这两个机构掌管,这也直接导致了每当泰国发生骚乱时,万能的政府顿时都成了聋子的耳朵、瞎子的眼睛。一般认为,泰国之所以政变频发,军队实力强大是主要原因之一。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从古至今、从内到外,哪个国家、哪个朝代的政权,不是建立在枪杆子之上呢?

  二是“党要指挥枪”。

  “党指挥枪”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形象表述。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是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确立和逐步完善起来的。1938年11月6日,在六届六中上,毛泽东针对张国焘同党争权的历史教训,提出:共产党不争个人兵权,不要学张国焘。但要争党的兵权,争人民的兵权,并形象地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表述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