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情热贴 > 正文 >

日本军工大揭秘 到底有哪些王牌武器可出口

2014-06-07 16:08: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将始自1976年的全面禁止出口武器政策全面颠覆,大幅度放宽了出口武器的限制。尽管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政府现在没有出口“杀伤力较高武器”的计划,但既然新原则没有禁止,意味着日本出口武器的大门已经敞开。

  消息一出,我们的舆论界迅速紧张起来,在第一时间就做出了这一决定“针对中国”的判断。在中日关系极度冷淡,两国在国家层面已经明显产生对抗的时候,这种设想当然有其合理性。连美国《纽约时报》都承认,此举将使日本更方便向不太发达的东南亚国家提供军事援助,帮助这些国家在南海纠纷中应对越来越强硬的中国。

  日本自己放开了出口武器的大门,真的就能轻松“武装东南亚”甚至“对抗中国”了么?答案可能远没有媒体所宣称的那样理所当然。

  日本装备并不好

  长久以来,不管是媒体描述日本自卫队的实力,还是此次报道日本可能的武器出口,日本武器“做工精良、性能先进”的名声总是如影随形。中国军工在许多领域也直到近年来也才开始追上和赶超日本。如果将这些装备拿到国际军火市场上,也许有些出乎意外,但日本能够出口的选择,其实相当有限。

  首当其冲的是日本的航空装备,由于从属于美国的防务体制,日本战后的主力战机都是美国产品,日本虽能组装,但无法自产,也不可能出口;国产F-2战机不仅许多部件来自美国,生产线也早已关闭,加上其性能逊于美俄主要产品,许多宣传中的性能指标至今未能达到,各国也不看好。虽然日本水上飞机性能不错,但在水上飞机价值缩水,美、俄、中基本退出水上飞机研制的时代,这种先进的价值值得怀疑。

日本军工大揭秘 到底有哪些王牌武器可出口

  日本民用电子产业十分发达,但在航空电子产品领域的水平却不高:由于美国的限制和自身技术不足,自卫队的核心电子战飞机——预警机一直依赖美国进口,更不用说对外出口了。

  同 样尴尬的还有日本海上自卫队。虽然自卫队的护卫舰队是全世界舰艇更新速度最快、舰艇状况最新的舰队,也全部自造,但舰上武器全部来自国外进口或引进许可证 生产。来自美国的导弹、鱼雷、直升机、意大利的舰炮、英美两国的燃气轮机。这些装备日本自用没有问题,出口到别国则需要武器出产国的协助。而且和空军装备 相似,日本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核心完全来自于美国。说到底,日本舰艇制造业虽然不差,但能做的主要是舰艇外壳制造和设备整合。这一方面,英、法、 德、中、韩各有所长,日本不仅占不到便宜,还因为较高的人力成本会失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