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东风三导弹:为中国洲际导弹研制打下基础

2014-06-07 16:26: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东风三号中程导弹是中国完全独立自行研制的液体地地中程导弹。导弹全长20.65m,最大直径2.25m,起飞质量65 t,推进剂为可贮存的硝酸/偏二甲肼,发动机地面推力1040 kN (由四个单机并联...

东风三导弹:为中国洲际导弹研制打下基础
  “东风三号”中程导弹是中国完全独立自行研制的液体地地中程导弹。导弹全长20.65m,最大直径2.25m,起飞质量65 t,推进剂为可贮存的硝酸/偏二甲肼,发动机地面推力1040 kN (由四个单机并联而成),控制系统为位置捷联制导,弹头为一枚300万吨TNT当量的热核弹头。在研制过程中,东风三号从开始到第一批飞行试验成功,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期探索。第二阶段是单项预先研究,为型号设计做准备。第三个阶段是全面展开研制工作。该型号使用了大量新技术,包括新型推进剂、大推力发动机、四机并联等。另外,全部材料、元器件都立足于国内,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并为后继型号特别是中远程导弹、洲际导弹的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探索和预先研究工作

  东风三号的前身叫东风一号。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成立,就把这个型号列入规划任务。1958年8月,国防部五院在四级干部会上,把它和“1059”、红旗一号列为三大研制任务,要求1959年10月份完成。1958年12月,一分院制订的近期(1958-1962)工作规划,明确在仿制“1059”的同时,要着手研制中程导弹,以便由仿制逐步转入自行设计。从此,分院各设计部、研究室分别根据自己专业特点,开展了导弹的新材料、新工艺研究,为新型号的研制做准备工作。

  东风一号(即后来的东风三号)的方案探索与论证工作是从1958年开始的。11月,分院在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东风一号的主要战术技术性能指标。接着,陆续开始各种方案的讨论。首先考虑的是采用什么样的推进剂。有的主张用液氧和煤油,也有的主张用红烟硝酸和煤油,还有的建议用红烟硝酸和偏二甲肼。经过分析讨论,认为用煤油作燃料难以解决发动机的高频燃烧不稳定问题;而肼类作燃料毒性又太大。第三设计部就从搜集资料入手,探讨新型发动机的技术途径,并会同有关设计与研究部门对煤油、肼类和混胺等燃料做详尽的研究与比较。同样在总体方案研究中,也遇到弹体直径到底多大为好的问题。有的主张继续沿用“1059”的直径,继承性大,可以减少工艺装备费用,但长细比过大;有的主张采用2.5米的直径。各有利弊,需做深入研究分析。控制系统也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方案设想。

  1960年2月,一分院召开东风一号设计会议,明确任务,组成预先草图设计组,开展工作。接着,在战术技术指标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东风一号的弹道计算,提出了型号设计的初步要求。3月,国防部五院任命徐兰如为东风一号总设计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