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负隅顽抗29年的日本“最后投降兵”去世

2014-06-07 16:15: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他是世界闻名的“二战老兵”,日本投降后仍在菲律宾孤岛丛林中负隅顽抗29年;他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化石,每当旧军歌响起就会“激动”到流泪;他是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坚称不必负担任何道德的谴责。

  他是世界闻名的“二战老兵”,日本投降后仍在菲律宾孤岛丛林中负隅顽抗29年;他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活化石,每当旧军歌响起就会“激动”到流泪;他是双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坚称不必负担任何道德的谴责。他叫小野田宽郎,16日在日本东京一家医院去世。

  最近日本要求修改历史教科书,试图美化二战侵略行径的行为表明,小野田宽郎死了,但滋生军国主义的土壤仍然存在于日本社会中。

  负隅顽抗

  日本投降后仍坚持“游击战”

  小野田宽郎1922年出生于日本和歌山县海南市,17岁时曾被派驻到“田岛洋行”武汉分店工作,后被征召入伍。在陆军中野学校,小野田宽郎接受了游击战的训练。1944年11月,他被派到菲律宾的一个小岛—卢班岛,准备在美军登陆后开展游击战。此时日军在太平洋的局势已经岌岌可危。1944年12月17日,小野田宽郎的直属长官谷口义美少佐命令小野田宽郎率领部属在岛上展开游击作战,并对小野田宽郎说:

  “我们现在暂时撤退,你们到山林里进行游击战,我不准你自杀或者投降,三年、四年或者五年之后,我们将会回来,你一定要坚持到我们回来。以上命令除了我,谁都不能取消。”

  就因为这句话,小野田宽郎在卢班岛的丛林中一呆就是29年。

  1945年2月28日,美军在卢班岛登陆,日军大部分不是战死便是投降。小野田宽郎与另外三名日军逃入丛林,继续顽抗。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军派遣日本降军赴太平洋各岛劝降,并空投大量的传单。小野田宽郎认定这是美军的计谋,丝毫不为所动。他们不断地移动自己的位置,并偷窃当地居民的菜果、猎捕居民的家禽来充饥,喝河水、雨水解渴。大雨倾盆之时,他们用自己的身体护住步枪、地雷及炸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之下,小野田宽郎依然没有忘记长官交付他的任务—“游击战”,每个月他们都会袭击军车,枪杀司机,夺取物资。有时,他们也会出现在村落,射杀当地农民。

  与小野田宽郎一起逃入丛林的三人中,后来有一人投降,一人在与菲律宾警方的冲突中被杀死,只剩下小野田宽郎和另外一名日军小冢金七仍在“坚守”。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