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志愿军用土法子炸坦克 炸红眼一人独炸三坦克

2014-06-07 16:26: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共击毁、击伤包括美军在内的联合国军坦克2687辆,但成建制消灭联合国军坦克部队却仅有一次,那就是第149师全歼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此战创造了志愿军用劣势...

志愿军用土法子炸坦克 炸红眼一人独炸三坦克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共击毁、击伤包括美军在内的“联合国军”坦克2687辆,但成建制消灭“联合国军”坦克部队却仅有一次,那就是第149师全歼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此战创造了志愿军用劣势装备全歼敌重型坦克部队的光辉战例。

  美军要逃 英军“垫背”

  1950年10月25日,中国志愿军第50军开赴朝鲜。由于作战准备较仓促。入朝之初,第50军不仅兵员不足、干部缺编,而且火炮装备不足,根本没有反坦克火器。

  1951年1月3日,第50军149师突破“三八”线后,进至高阳一带。美军命令英军第29旅的重型坦克营掩护其南逃,但英军发觉将要陷入重围时,立即掉头逃跑。第50军军长果断命令第149师猛攻英军坦克营,其他部队则挡住英军援军。

  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装备“丘吉尔”重型坦克,是“联合国军”坦克部队中装备最好的。为全歼英军坦克营,志愿军决定利用英军坦克夜间行动困难多的弱点,发挥志愿军夜战、近战的优势。第149师急令第446团第2营和第445团第1营分别插入高阳地区的仙游里至梧琴里以西谷地,截击敌人。

  预设战场是一道谷地。中间有一条乡村公路。公路紧挨着一条小河,反坦克手多数都隐蔽在小河沟附近的土坎下。1月3日傍晚,英军第29旅重型坦克营的31辆坦克和装甲车辆进入伏击圈。志愿军的爆破手们抱着炸药包一拥而上,对英军坦克实施近距离爆破,顿时火光冲天,志愿军首先集中火力击毁英军后面的两辆坦克,堵住了英军的退路。紧接着,他们又连续炸毁英军5辆坦克。志愿军官兵越战越勇,英军则乱成一团。在近两平方公里的战场上,志愿军发起猛攻,爆破队员运用炸药包、手雷、爆破筒,机智灵活地靠近英军坦克猛打、猛炸,甚至翻上英军坦克,掀开盖子投弹。英国坦克营被炸成了废铜烂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