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情热贴 > 正文 >

关键时刻朝日突然接近:金正恩罕见举动激怒中国

2014-06-07 16:09: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朝鲜将于明年迎来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但在与日美韩的外交中,却仅在对日外交方面有望取得成果。

  从中日岛争以来安倍晋三就在世界到处疾呼制衡中国,可是如今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这时安倍自作聪明要拉拢中国邻居朝鲜,虽然朝鲜现在不怎么听中国的话,可是朝日关系解冻直接撬动的亚太战略平衡,美国、韩国、俄罗斯、中国都不会答应。

  所以不论是金正恩还是安倍晋三想要靠近彼此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朝鲜与日本关系突然改善 外媒称金正恩开始疏远中国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朝鲜将于明年迎来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但在与日美韩的外交中,却仅在对日外交方面有望取得成果。

  有观点认为,由于日本与中韩两国在历史问题上存在矛盾,与美国也有着摩擦,所以朝鲜将目标锁定日本,试图通过缓和日朝关系以打破外交孤立。同时摆脱中国的束缚。

  韩高官:美国不会坐视日本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

  据韩国媒体6月2日消息,朝鲜和日本5月29日宣布就重新调查“绑架问题”达成协议,朝方将全面调查被绑架日本人下落,日方则在朝鲜启动全面调查时部分解除对朝制裁,并在适当时期研究对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对此,韩国政府一位高官6月2日表示,如果日本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美国不会坐视不管。由此可见日本改善与朝鲜关系就将面临众叛亲离的场面,这是安倍晋三所不能承受的。

  日本与朝鲜突然接近之谜

  5月2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宣布,在瑞典举行的朝鲜代表与日本代表谈判中,决定对被朝鲜绑架的日本受害者将进行全面调查。根据官方长官菅义伟的透露,朝鲜方面答应,将进行以下的调查:

  1)1945年前后在朝鲜境内死亡日本人的遗骨与墓地调查;2)调查残留日本人现状;3)还有日本人配偶的调查;4)被绑架日本人被害者,以及有被绑架疑问的,并且没有被排除疑问人的调查;5)全部与日本人相关的调查

  朝日关系开始全面修复

  另一方面,日本方面将在朝鲜方面成立调查委员会并且开始调查以后,对之前日本政府单方面对朝鲜实施的制裁:人员往来的限制,送金的报告以及随身携带离开日本现金的报告,还有对朝鲜方面实施的特别制裁,朝鲜船只的进入港口的限制等全部解除。

  日本将对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成立,以及具体的调查进展给与认真的调查,以上的调查内容,全部用书面形式确认朝鲜方面的真实意图,这个决定是为解决两国的具体遗留问题的重要一步。

  在东京的外国通讯社也向全世界报道了这个消息:朝鲜保证对所有被朝鲜绑架,或者在朝鲜失踪的日本人再次调查。西方媒体都是以最快速度播出了该新闻。在朝鲜,朝鲜媒体也在晚间播出了朝日达成协议的消息。

  朝鲜与日本为何突然走得这么近?

  各国在对朝日达成协议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对这两个国家会突然走得这么近感到不解。其实日本与朝鲜的走近是一件早已公开的秘密。在去年日本内阁官房顾问饭岛突然访问朝鲜时,已经就两国关系改善达成一个基本认识。但是当时日本国内的气氛,以及美国的压力,环境还不允许日本首先单独与朝鲜接近。

  在去年12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这个行为遭到中韩严厉批评,而美国方面也对安倍表达不满,这时安倍就在尝试用亲自访问朝鲜来打开日本外交的困局。之后因为要准备奥巴马总统访问亚洲,安倍访问朝鲜之事被搁置下来。

  直到安倍首相与奥巴马总统在首脑会谈中达成协议,日本在不损害美韩利益的前提,可以与朝鲜改善关系,但是条件是达成协议内容要向美国通报。

  4月1日,日本政府上调了消费税,造成了国内消费的低迷,安倍首相的国内支持率有所下降,这样就对安倍正在进行的解禁集体自卫权有重大影响。

  日本政坛有这样一句话:经济不行,政治弥补,内政不行,外交弥补。所以在内政遭到困境时,安倍首相就企图用外交来打开缺口,让自己的支持率重新回到高点。

  同时,朝鲜方面的金正恩在处理完姑父张成泽以后,其权利基础的调整也在进行中,原来由张成泽派一手控制的朝鲜经济将有金正恩亲自掌舵,金正恩亲自发出指示,要重新振作朝鲜经济,自己要让朝鲜的10多个经济开发区更加开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