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一条铁路搞倒一个王朝

2014-06-07 16:26:3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记者到达成都的当天恰逢四川大学新学期开学。川大的湖北籍学生朱鹏景也像往常一样,从武昌搭乘火车来到了成都。从湖北老家到四川的学校,朱鹏景可以方便地搭乘火车直达。

  记者到达成都的当天恰逢四川大学新学期开学。川大的湖北籍学生朱鹏景也像往常一样,从武昌搭乘火车来到了成都。从湖北老家到四川的学校,朱鹏景可以方便地搭乘火车直达。当后人将目光投注在川汉铁路身上时,会发现这条清末即开始修建、却直到百年后才最终建成的铁路,异常沉重地承载着一段血雨腥风的历史。正是这条铁路,点燃了辛亥革命的导火索,成为史学界所说的“一条路搞倒了一个王朝”。    特派记者 杨甜子 成都报道

  “路权国有”震撼四川

  "向外国借款修路之事,断不可为。"

  --蒲殿俊(时为留学的学生,后被推选为四川省咨议局议长)

  1903年9月,清政府为推行“新政”,允许招商局集商股成立铁路、矿务等公司,此后,商办铁路开始兴建。新任四川总督锡良,在川人强烈要求下,奏请自办川汉铁路,并于次年成立了“川汉铁路公司”。

  1909年,留学日本的四川人蒲殿俊,在东京隔海上书,“向外国借款修路之事,断不可为。”“列强是工业社会,也必须实业救国……” 并号召川人自筹路款,自修铁路。

  亢奋不已的四川百姓,坐在茶馆里兴奋地谈论着“股票”这个新名词的买进卖出。商办的铁路公司发行“股票”筹措路款,川人纷纷入股,共募得白银1400余万两,川汉铁路东端从湖北宜昌到四川万县的一段开始动工,“自修铁路”的梦想距离实现指日可待。对于那时候出川只能依靠水路的四川人来说,对这条沟通“天堑”的铁路寄予的厚望是可想而知的。然而针对川汉铁路这条深入中国内地的铁路干线,帝国主义也一直在争夺其修筑权。

  彼时的蒲殿俊,还不是现在历史教科书中所称谓的“保路运动领袖”,只是东京众多清朝留学生中为数不多留着长辫子的“立宪派”之一。铁路在他的眼里还只是“实业救国”的一个缩影而已。

  留学生蒲殿俊在两年后回到四川,被推选为四川省咨议局议长,同时当选为“川汉铁路川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在成都租赁了一所宽大的房子,还在大门左右挂起两块硕大的木牌,写上光绪皇帝的圣旨:“庶政公诸舆论”、“铁路准归商办”。

  川人自筹路款的“状况”到底有多火热?四川大学研究保路运动的专家陈廷湘告诉记者,在川汉铁路的募集资金阶段,采用的是“官股”“商股”加上“民股”合资的方式,“绝大多数四川的百姓都和川汉铁路息息相关,都是川汉铁路的'股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