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八路军惨烈突围:百名女学生遭日军屠杀

2014-06-07 16:26: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梯子沟口道士观附近的大洼地,鲜血染红了沙土地,刚厮杀过得战场,触目皆是横七竖八的烈士的遗体,抛弃的背包露着被刺刀挑破的棉絮。禽兽不如、残暴无耻的日军屠杀女学生...

  梯子沟口道士观附近的大洼地,鲜血染红了沙土地,刚厮杀过得战场,触目皆是横七竖八的烈士的遗体,抛弃的背包露着被刺刀挑破的棉絮。禽兽不如、残暴无耻的日军屠杀女学生,将白校女学生尸体上的衣服扒光,用刺刀挑烂,对她们圣洁而美丽的胴体肆意践踏,用刺刀挑开的胸膛还淌着鲜血,皮靴跺扁的头颅还冒着脑浆。被砸碎的锅碗和女人的头梳、发卡,散乱着一片狼藉;那页面上染着血的教学讲义,乱纷纷地在风中哗哗作响……

  一

  1940年8月至12月,八路军在华北发动了百团大战,歼灭日伪军4.5万人,取得了空前的胜利。侵华日军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报复。1941年9月,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集中第二十一师团,第一一○师团,独立混成第三、第四旅团等共7万兵力,号称10万,分三路由北向南,由南向北,由西向东,在太行山一带成犄角攻击阵势,向我八路军主力包剿合围,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了空前的大“扫荡”。他们采用“马蹄形堡垒战”、“远程迂回”、“铁壁合围”等战术,企图一举歼灭我抗日主力。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入最为困难时期。

  为保存抗日力量,跳出强大敌人的包围,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带领一分军区指挥机关700多人,从阜平、唐县、完县(今顺平县)向易县狼牙山以北撤退,在完唐二县交界处的神南、杨家台一带的花塔山、梯子沟被包围。据杨成武回忆,他们准备过了三岔口后直奔玉皇庵,然后跳到花塔山中。因为花塔山地势较为险峻,山的西面是唐河,远离大路,平时没有敌情;再者,他们周围已发现了许多敌人,而穷追不舍的大良岗的日军已经压过来,从涞源开来的敌人也向玉皇庵逼近。若不及时决断,后果难以想像。因此,杨成武司令员与副司令员高鹏和参谋长黄寿发等人赶紧研究新的军事转移路线,商议对策。尽管他们初始是想和主力部队一起经紫荆关方向,跳到狼牙山背面去,但在面临被包围的情况下暂时跳到花塔山,或许更安全。

  黄昏时分,太行山麓雾雨蒙蒙。曲逆河畔的抗日地方部队已与敌人交上了火,许多村庄一片火光。为牵制敌人,驻完县的军区骑兵团在马耳山一带阻击敌人,战斗十分激烈。

  日酋冈村宁次异常凶狠,非常狡猾,他企图一举剿灭我主力部队,包围我冀中兵工厂和后方医院以及位于唐河附近葛公村的白求恩卫生学校。强敌追围不舍,军情非常紧急,关键时刻万万不能犹豫。黄寿发参谋长催促道:“怎么办?据前方传电,马耳山西侧也发现日军兵力。”高鹏副司令员也说:“日军混成第三、第四旅团,已对我完(县)满(城)、阜平、涞源、易县等地形成夹击合围。”杨成武问:“现在我一区主力部队情况怎样?”黄寿发告诉他:“二十团、六团,已分别跳出敌人合击圈。”高鹏接着说:“完县的三区队、四区队已突破敌人封锁,跳出合击圈。现在,骑兵团一个连的兵力奉命阻击马耳山以西以南的日伪兵力,战斗很激烈,日军动用了飞机大炮。已打退敌人多次进攻,连队有很大伤亡。”这时,马耳山下曲逆河畔村庄都起了火,不时传来双方交战的枪炮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