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解密:中共历史上的女叛徒:秦曼云

2014-06-07 16:19: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秦曼云(1908—2001年12月17日),曾用名秦影云、秦缦云,祖籍浙江绍兴,出生于山东济南;早年就读于山东省立济南女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夏前往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山大学学习...

  秦曼云(1908—2001年12月17日),曾用名秦影云、秦缦云,祖籍浙江绍兴,出生于山东济南;早年就读于山东省立济南女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夏前往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6月与关向应结婚,1929年回国之后相继担任团中央女工部、军委秘书处机要秘书、共产国际代表联络处主任兼上海中央执行局总会计,1934年被捕后随即叛变(一说后经保释出狱),后又说服中央上海中央局宣传部长盛忠亮折节叛变,后与其结婚;解放前夕,盛、秦夫妇转赴台湾,后定居美国;1981年首次归国探友,1986年秋再次回国;2001年去世。

  秦曼云 (1908—2001),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渐趋没落的书香世家(祖籍浙江绍兴),她生逢上世纪20年代中国大革命的洪流,其兄长就是著名的革命烈士秦茂轩。

  早年在山东省立济南女子中学读书时,秦曼云结识了山东省立女子中学师范学校的一批早期女共产党人,并在她们的影响下投身革命,加入了山东“反帝国主义基督教大同盟”等革命团体。1925年与王辩等人发起成立了“济南女子学术协进会”,并参与山东“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筹备和成立工作,之后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了省立女中团支部书记(她转为中共党员后又担任了省立女中党支部书记)

  在“五卅”运动中,她带领省立女中的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反帝斗争,又参与济南团地委组织领导的全市性反帝运动。8月奉系军阀张宗昌疯狂镇压爱国反帝运动,秦曼云则根据党的指示,改变了斗争策略,转入了地下活动。这期间她曾担任了共青团济南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学委书记、宣传部长,1926年7月,当选共青团山东区执行委员会委员。

  1925年夏至1927年秋,党组织先后派秦曼云等人前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和莫斯科中山大学去学习。1927年初,根据组织安排秦曼云来到莫斯科中山大学,翌年6月与关向应结为夫妻。

  秦曼云革命的顶峰是在莫斯科的中共六大上,1928年6月至7月,她作为指定及旁听代表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上她的代号是“74”号,期间她参与了大会组织委员会、苏维埃委员会和妇女委员会的工作,还参加大会秘书处文书科的工作,并承担办壁报的工作。[1]

  1929年,两人奉命回国。秦曼云先在团中央女工部工作,是年冬天又随关向应担任军委秘书处机要秘书一职。1930年8月,两人奉命由上海赴武汉,秦曼云在长江局秘书处工作,后因机关被敌特破坏而撤回上海。关向应则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常委、中央军事部副部长,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长江局军委书记。这期间,关向应被关在英租界巡捕房。但没有暴露身份,加上周恩来的营救。最终租界当局以证据不足为由拒绝向国民党当局引渡,并被释放。出狱后,关向应被派往湘鄂西苏区与贺龙并肩战斗[2],两人就此分道扬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