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1928年冯玉祥反对公务员加薪:乡亲们还在受难

2014-06-05 16:37: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28年国名政府定居南京以后,财政部拟了一份公务员加薪草案。大家一听要加薪都兴奋的踊跃发言,但是张文祥不同,他说“老百姓的生活还很艰难,灾区人民还食不裹腹,我们有什么理由加薪。”

图:一九二八年七月二日,冯玉祥将军成为第三个登上美国 《时代》封面的中国人

我的老家是河南南阳,家父尹心田,生于1903年,1922年投军冯玉祥部,在河南开封加入冯玉祥的“陆军11师”学兵团。从1923年起,即被冯玉祥将军调到身边工作。1926年随冯玉祥将军赴苏联访问,并遵照冯的指示留苏学习军事,主修炮兵。1928年底奉命回国,历任冯的机要参谋、传令队长、钢甲列车大队长、交际课长、“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第二教导团”(汾阳军校)教育长、抗日同盟军二师一团团长、冯副委员长驻武汉办事处主任等职。

1938年后,又先后任“军委会”战区军风纪巡查团干事长、“军法总监部”军法督察官、“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后冯治安)驻老河口(五战区司令部)办事处主任及副官处处长等职。军衔陆军少将。他自从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方特科、成为我党特殊战线上的一名战士后,从未暴露过秘密身份,一直长期在冯玉祥将军身边和原“西北军”部队中为党工作。

由于父亲的特殊身份,我自幼在西北军的军营中长大,和冯玉祥将军及其家人(包括原西北军许多历史人物),有多年近距离接触,耳濡目染,了解一些西北军及冯玉祥将军的情况,现记述如下,以飨读者。

留学回国后的“第一课”

1928年底,从“基辅炮兵学院”毕业的先父尹心田,和同时从苏联各军校毕业的17名同学一起,从莫斯科出发,途经西伯利亚、海参崴、日本,回国到达上海。冯玉祥派其副官处长韩复达(韩复榘之兄)从上海将他们接回南京,直接到军政部报到(冯玉祥时任行政院副院长兼军政部长)。报到的当天下午,冯玉祥就接见了他们,并说:“你们在苏联穿着红军的呢子军服,脚蹬大皮靴,住着洋房,吃着面包过了三年。但是,你们知道国内现在是什么情况吗?我请赵亦云(冯的随行摄影师)在励志社布置了一个中原地区灾民现状展览,我请韩处长先带你们去看看这个展览,给你们上‘回国后的第一课’,等你们看完了,咱们再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