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真实历史中何人勇斗和珅?

2014-06-05 17:20:0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清宫戏中,极力渲染刘墉如何与和珅斗争。其实,与和珅斗争的主要人物,并非刘墉,而是嘉庆帝的师傅王杰。王杰其人,刚正廉洁,敢斥邪恶,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为乾隆、嘉庆两

  清宫戏中,极力渲染刘墉如何与和珅斗争。其实,与和珅斗争的主要人物,并非刘墉,而是嘉庆帝的师傅王杰。王杰其人,刚正廉洁,敢斥邪恶,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为乾隆、嘉庆两朝之名臣。

  1、出身师爷

  王杰,陕西韩城人。雍正三年(1725年)生,嘉庆十年(1805年)卒,历任上书房总师傅、兵部尚书、军机大臣等。

  王杰八岁丧父,家境贫寒,但自幼好学,才华出众。年轻时,为谋生计,不得不“以文养母”,在两江总督尹继善和江苏巡抚陈宏谋府上任师爷。由于王杰见解独到,文笔甚好,得到了两位封疆大吏的青睐。

  王杰在尹继善、陈宏谋府中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替他们写奏章。这两位大臣,都是乾隆年间重臣,他们给皇帝的奏章,几乎都是王杰起草缮写的。因此,乾隆皇帝在不经意中,也慢慢熟悉了王杰的字体,这也为王杰日后中状元打下了伏笔。

  2、状元及第

  乾隆二十五年,王杰以头名举人夺得解元,次年进京参加会试,又进了前十名。史载,当时殿试拟排名第一的,是后来成为着名诗人的赵翼,而王杰拟排在第三。但乾隆帝亲阅卷后,见王杰的试卷字迹工整秀丽,十分喜欢。细看之下,又觉得眼熟。这时,他突然想起,这一字迹跟两江总督尹继善过去呈递的奏折字迹毫无二致。

  乾隆于是询问左右,得知此卷果然是当年经常为尹继善、陈宏谋誊缮奏疏的师爷王杰所作。于是,再询其人品,知亦非等闲之辈。乾隆认为陕西入清百余,尚未有夺状元者,应该将王杰圈点为头名状元,“以昭四海升平盛业”。

  由此,王杰成为状元,赵翼却成了探花,令赵翼为之一生耿耿于怀。另据野史记载,有山东学子对乾隆的圈点颇为不服,当着王杰的面给他出对联,“孔子圣,孟子贤,自古文章出东鲁”。王杰从容不迫,当即答之:“文王昭,武王穆,而今道统在西秦”。令对方无言以对。

  3、一代帝师

  乾隆颇赏识王杰,命他任上书房总师傅,教授当时的皇子、后来的嘉庆帝顒琰读书。王杰执教相当严厉,顒琰不用功,他也敢罚跪罚站。有一次,乾隆碰见皇子被罚跪,即令站起,并说:“教者天子,不教者天子,君君臣臣乎!”王杰见状答道:“教者尧舜,不教者桀纣,为师之道乎!” 乾隆叹服,令顒琰复跪。

  4、勇斗和珅

  王杰为乾隆、嘉庆两朝身担要职四十余年,为官清正,敢于直言,是一名难得的廉洁敢言之士。特别是在与奸贪之臣和珅的斗争中表现了他刚正不阿的品格,他经常与和珅在朝堂之上争得面红耳赤,从不妥协。

  清史稿说“王杰持正,恒与(和珅)忤”,“和珅势方赫,事多擅决,同列隐忍不言,杰遇有不可,辄力争。上知之深,和珅虽厌之而不能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