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中国宣誓南海主权的关键环节:是谁划出九段线?

2014-06-07 16:20: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九段线一直是主张南海权益的边界和依据。但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南海广袤水域为中国划出疆域的九段线,出自何人之手,是在何种情形下,根据何种原则何种依据划定,却不为公众知晓,成为一段被遗忘的历史。

  南海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和能源需求日益增加,南海形势日渐紧迫。而周边国家加快对南海油气资源的争夺和试图吸引外部力量介入,使南海问题有国际化和复杂化的趋势。

  熟悉地图的人都会记得,在南海上有9条段线,它们清晰地框定了中国的海上疆域,这就是着名的九段线。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南海的九段线是什么人、什么时候划定的。

  今天,与争夺南海的邻国,在中国当初划定南海主权时是什么态度?是什么时候、基于何种理由开始反悔,在南海与中国进行争夺?

  在南海争端上,可选择的解决途径和手段有哪些?国际上通常的解决手段和案例有哪些?

  在应对南海争端上,中国应采用何种策略?是否应成立专门常设机构组织应对南海问题?

  在南海问题上,如何使用新的战略思维正在考验中国。

  1946年12月9日,因为恶劣天气耽搁了整整一个月之后,国民政府南中国海(以下简称南海)接收舰队“太平”舰、“中业”舰驶出广州榆林港,开赴南沙群岛。此前,西沙接收舰队“中建”及“永兴”两舰已经在西沙永兴岛顺利登岛,完成接收。

  两支舰队的此次航程,成为近代中国宣誓、确认南海主权的关键环节。

  与舰队同行的,还包括内政部方域司和广东省接收人员。尤其是内政部方域司,完成了南海诸岛的实地测量工作。接收之后,绘制了官方南图,完成了南海诸岛最新命名,并在地图上划定11条段线,圈定了中国的南海主权范围。

  1946-1947年间,国民政府希望通过这一系列动作确认主权,“永固南疆”。但随着国、共内战升级,以及周边民族国家的兴起,上述段线愈显脆弱,无力守护疆土。

  时至今日, 周边国家甚至两岸内部围绕段线的实质、法律地位等争议不断,段线的本来面目也越发模糊不清,但这一珍贵遗产依然是中国南海主权主张的关键环节。

  被遗忘的方域司今天,关于南海划界的历史描述,官方媒体和民间最常见的说法,多笼统归功于爱国将领林遵1946年率领的那支袖珍舰队接收南沙群岛与西沙群岛。但划定海上疆域这项工作,真正的主角是内政部的方域司。

  而此次随舰队参与划界的方域司人员为郑资约和曹熙孟。郑资约为西北大学地理系教授,由中央政府调借,带领4位学生赴内政部任职。郑本人被委任为内政部接收南沙群岛专员。

  1946年中华民国内政部成立方域司,着名地理学家傅角今任方域司司长。当时方域司面对的划界问题,其艰巨难以想象,因为中国当时还完全没有一个清晰准确的疆域图, 边界地区存在大量模糊地带,甚至是没有人真正踏足的地带。而相比陆上疆域巨大待填补的空白,在当时毫无海权意识的国人看来,南海无疑是极不重要的。

  虽然方域司只派出2人,但仍显出超越当时眼光的高度重视,甚至算得上精英尽出。据郑资约之子,70高龄的郑仿健先生回忆,郑资约与傅角今是北师大的同系同学。曹熙孟或为郑资约任教东北大学时的学生。

  除了内政部郑、曹两位代表,随舰队前往勘察的代表还有空军总部的蒋孝棠、仲景元,联勤总部代表戴蕃顼,广州行辕代表李恩荪,海军海道测量局代表刘天民等共计七员,规定均驻宿“中业”舰。

  “中业”舰舰长李敦谦后官至海军中将副总司令。李敦谦回忆文章称,当年他在南京总部由各部门打听并请教一些前辈们的意见,才知道南海接收案之来由,“是因政府情报得知南沙群岛自日军撤走以后,现为所占据,特令海军从速派舰前往收复进驻。”

  海军上校林遵受令指挥“中业”与“太平”两舰之间的行动协调。林遵曾就读烟台海军学校、皇家海军学院,并在接受潜艇训练。

  1934年回国在中华民国海军服务。二次大战后先被派往,任中国使馆副官,后受派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驻守长江水域。林遵后来一直被大陆方面宣传为收复南海的第一功臣。

  1946年12月15日, 太平岛上全体文武接收官员,齐聚在太平岛西端国疆石碑旁,举行升旗典礼仪式,“太平”舰在海面鸣炮,庆祝国土收复,并拍照留念。(石碑上所刻记的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日,乃指南沙舰队登上太平岛的时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