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周恩来与江青相处的微妙细节

2014-06-07 16:20:4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众所周知,周恩来在“文革”期间与江青矛盾颇多,尤以“批林批孔”时期为甚,乃至发展到周恩来对表妹王去病感叹“我也会连累你们啊”。

  众所周知,周恩来在“文革”期间与江青矛盾颇多,尤以“批林批孔”时期为甚,乃至发展到周恩来对表妹王去病感叹“我也会连累你们啊”。①

  但周、江关系,在“文革”中,也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正如曾任江青秘书、后受江青迫害的阎长贵所言,“文革”后期,周、江关系虽然相当恶劣,但“说江青从文革一开始就把周恩来视为‘眼中钉’,就要整周恩来、打倒周恩来,不符合历史事实。”②

  阎的这种看法,能够得到其他材料的佐证。如据新华社原副社长李普的夫人沈容回忆,周恩来在文革初期,曾替江青办过这样一件“善后工作”:

  “我们有一位广东朋友的女儿叫晓平,……她说,他们学校来了一个‘红旗学生’。……晓平说,这位‘红旗学生’不和大家一起上课。她要把老师叫去,单独给她讲课。学校叫她填表,她说:‘填什么表,你们叫汪东兴去填!’……(叶子龙)告诉我们:那位女士原来是江青网罗去当她的护士的,后来,江青把她推荐给毛泽东。……但是她的那种做派叫毛泽东受不了。终于……拍桌子叫她滚蛋。真叫她滚蛋,那江青的面子就下不来了。周恩来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她送到北京外语学院去学习。”③

  周以总理之身份,为江青处理此类鸡毛蒜皮的细节事务,虽尚不足以证明戚本禹所言“江青和总理的关系很好”④,但至少说明当日周、江关系尚非敌对。阎长贵亦观察到,“文革”初期,“在外出开会或活动时,周恩来有时坐江青的车”,虽然目的是“和江青讨论问题,征求她的意见”,以“争取时间和节约时间”,⑤但同车而行,至少说明二人关系尚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