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中国与世界 > 正文 >

越菲从南海“攻守易变”中看到了啥?

2014-06-07 14:31: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3日,中国“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在西沙中建岛附近遭到越南数十艘政府船只的骚扰,并引发了中国海警船队与越南执法船的多次追逐甚至冲撞;5月6日,菲律宾海警在南沙...

  5月3日,中国“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在西沙中建岛附近遭到越南数十艘政府船只的骚扰,并引发了中国海警船队与越南执法船的多次追逐甚至冲撞;5月6日,菲律宾海警在南沙我半月礁附近海域强行抓扣一艘疑似“偷猎海龟”的中国渔船,逮捕船上11人,随后菲政府无视中国政府的立场,执意调查被扣渔船是否“非法入境”。

  与以往几国外交部空口抗议不同,此次的事件迅速升级:中国在西沙海域调集数十艘海警船,在海军舰艇的掩护下,对干扰的越南船只进行驱赶;中国在南沙的执法船则迅速前出,新华社、解放军报等核心官方媒体也发表态度严厉的评论员文章,对菲律宾政府进行严厉警告。

  中越围绕钻井平台的争夺与中菲围绕非法作业渔船的争议,正体现了各方主张南海权益中最为突出的两点:南海资源的开发权与对南海范围内的法律管辖权。随着南海力量对比开始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种“出人意料”的矛盾激化正是全球地缘政治变局的缩影。

  

  从越南船只角度拍摄撞击现场

  南海石油的“攻守易变”

  中越此次西沙“斗法”,直接原因是中国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驶入南海进行工作钻探,而越南同时声称对这一海域拥有所谓“主权”。至于数十艘执法船的追逐碰撞,都是为了禁止中国开发的前哨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