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敲开柏林大门的塞洛高地战役

2014-06-07 16:20: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第三帝国最后的日子即将来临,在拿下了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之后,如日中天的红军已经将目标瞄准了第三帝国的首都柏林。

  第三帝国最后的日子即将来临,在拿下了波兰、捷克、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之后,如日中天的红军已经将目标瞄准了第三帝国的首都柏林。朱可夫、科涅夫、罗索科夫斯基、崔可夫这些苏联英雄注定要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自己的名字。

  三个苏联方面军共有250万人(78,556人属于波兰第一军团);6,250辆坦克;7,500架飞机;41,600辆大炮和迫击炮;3,255辆喀秋沙火箭发射车。而希特勒不也不甘心就此结束,他煽动性的表示:7年战争中俄军打到了柏林,而腓特烈大帝还是继续战斗。

  率先发难的是朱可夫和罗索科夫斯基,他们的白俄罗斯第1和第2方面军将在塞洛高地迎战海因里希将军,后者在此地死守住通往柏林的最后之门,建立了纵深达25公里的三道防线,并且地利也明显偏向于德军。4月16日早上5点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16934门火炮和上千门火箭炮率先发难,他们在这之前储备了700万发炮弹,探照灯的强光和炮火的焰光将黎明的天空照耀的闪亮。但是海因里希狡猾的将部队撤退到了第二道防线上,被激怒的朱可夫立即投入了1337辆坦克,而道路上的困难让他们到第二天才推进了8公里。

  而在南部方向上科涅夫的乌克兰第一方面军的进攻则非常顺利,和他对阵的舍尔纳将军根本不是对手,仅仅一天时间内他就突破了南部的德军,让海因里希的努力成为了泡影。19日朱可夫终于摆脱了敌人的纠缠,占据了塞洛高地。但是在4天的时间内,苏军就损失掉了2807辆坦克。

  4月20日是希特勒的生日,他也收到了俄国人带来的“礼物”-----苏军持续到他死之前的猛烈炮击。这10天内炮击投下的炸药重量比盟军轰炸机投下的总重还要多。至4月24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左翼部队与乌克兰第1方面军在柏林东南会合,切断了德军第9集团军与柏林的联系,并合围了该集团军。4月25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从北面迂回柏林的部队与乌克兰第1方面军第4坦克集团军在柏林以西会合,从而完成了对柏林的合围。同日乌克兰第一方面军与西线的美军在易北河会师,柏林陷落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