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吴信泉指挥志愿军俘获一个黑人连 震惊美最高统帅部

2014-06-07 16:16:1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的1950年10月9日,在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主持的沈阳会议上,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九军军长的吴信泉气壮山河地表示:"美国鬼子也不是什么三头六臂,怕他个熊...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的1950年10月9日,在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主持的沈阳会议上,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九军军长的吴信泉气壮山河地表示:"美国鬼子也不是什么三头六臂,怕他个熊,纸老虎当真老虎打,打他个人仰马翻。"在此后朝鲜战场上具有决定意义的第一至第五次战役中,吴信泉指挥我志愿军第三十九军出色地完成了上级领导赋予的各项任务。1951年夏,他奉召回国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设家宴热情招待,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

  1950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在中朝边境及其附近地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发起进攻战役,史称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11月1日9时,志愿军总部下达作战命令:第三十九军于1日晚攻歼云山之敌,得手后向龙山洞地区突击,协同第四十军围歼美骑一师。于是,中美两军开始了现代历史上的第一次交锋。1950年11月1日,吴信泉率志愿军第三十九军与美军打响了第一枪。

  云山位于朝鲜平安北道,周围群山连绵,是一个仅有千户人家的小城。云山守敌是美骑一师第八团和南朝鲜军第一师第十二团。美骑一师是华盛顿时代建立的开国"元勋师",当时仍保留着"骑兵"番号。不过,他们早就不再是骑着高头大马的骑兵,而是一支彻头彻尾的机械化部队了。它自吹建军160年从来没打过败仗,是深受美国统治集团推崇的一张"王牌"。

  11月1日这天早晨,重兵云集的云山战场,一反常态,寂静无声。白茫茫的浓雾,飘飘荡荡,笼罩着大地山峦,更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吴信泉指挥的志愿军三十九军主力部队,正在进行紧张的战前准备,计划在当晚7时30分对云山守敌发起总攻。下午3点多,前沿观察员发现,云山外围的敌坦克、汽车、步兵开始向后移动。

  吴信泉当机立断,命令部队提前发起进攻。下午5时,担任攻城任务的该军第一一六师以两个团发起冲击。战至黄昏,配属该军的炮兵第一团(欠一个营)及军火箭炮营(欠一个连)进入阵地。在怒吼的炮声中,我三十九军展开了猛烈的进攻。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