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国共血战狼窝沟:华北野战军战败 国军攻占张家

2014-06-07 16:24: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6年冬,白崇禧抵张家口,在车站检阅,后左为傅作义,后右为察哈尔省长冯钦哲 狼窝沟是(阴山)野狐岭最险要一段隘口,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敌,距张家口25公里,分大、小狼……
国共血战狼窝沟:华北野战军战败 国军攻占张家口

  1946年冬,白崇禧抵张家口,在车站检阅,后左为傅作义,后右为察哈尔省长冯钦哲

  狼窝沟是(阴山)野狐岭最险要一段隘口,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敌,距张家口25公里,分大、小狼窝沟两个村庄,是张北到张家口必经要道。苏蒙联军进军张家口,曾在狼窝沟与日军激战过。唐与契丹在狼窝沟发生过大战。成吉思汗与金兵在狼窝沟进行过大决战。已故的张北县付县长曾有名诗纪念野狐岭、狼窝沟:“野狐胜地古今传,路险山高云汉边。

  莫怪军家争此地,长驱直捣控幽燕。”

  解放军方面部署和战斗经过情况如下:

  教导旅全军,总兵力为教导旅一个旅,外带军区警卫营,(军区警卫团在张北战斗中受重创,缩编为三个连建制的一个营。)10月9日进抵狼窝沟,并迅速赶筑工事,狼窝沟地形险要,公路两侧有1551高地,1594高地、1609.3高低和1579高地,便于我配置兵力,日军占领时期修筑的部分工事,完全可以利用,9日黄昏,部队分头进入阵地,经过思想动员,干部战士们群情激昂,纷纷表达战斗决心,随之,连夜抢修工事。十日拂晓前,各分队普遍完成了单人掩体、部分交通壕和班组防空(炮)洞,并在前沿公路及其两侧埋设了防坦克地雷。一夜之间构筑了坚强工事。

  教导旅原由冀晋纵队第一旅与晋察冀军区教导师精简合编,成分老,骨干多,是军区主力,战斗力最强。在大同、集宁战役中,由于与骑兵作战无经验,吃了亏,这次衔恨而来,准备一决雌雄。

  一团在旅的主要方向狼窝沟地区组织防御。左邻为军区警卫营,在西坡西南之1613.8高地、1573高地地区阻击敌人,右邻为三团,在1635.8高地、1573高地、接沙坝及其以东地区阻击敌人。一团部署是:二、三营为第一梯队,二营配置在1551高地、1609.3高地、1586高地和1644.9高地,阻击沿公路进犯之敌;三营配置在1594高地、1608.6高地、1579高地和1499高地地区,协同二营阻敌;一营为二梯队,配置在1429高地、1455高地和1355.9高地,扼守纵深防御阵地,随时准备支援一梯队的战斗;团侦察排在大油楼沟以北无名高地担任战斗警戒;一团指挥所位于1499高地。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