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史海钩沉 > 正文 >

蒲松龄的一生:文坛鬼才 却始终在贫困线上挣扎

2014-06-05 16:43:1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清代文人蒲松龄所著的《聊斋志异》,在中国妇孺皆知,甚至对西方文学家也产生过重要影响。但这位大师自己却一生都在贫困线上挣扎,连自己的著作也无钱印行。

坎坷功名路

蒲松龄,字留仙,别号柳泉,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出生于淄川(今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外蒲家庄。蒲家祖上曾做官,到蒲松龄的父亲蒲盘时,开始还读书,后来因为家穷,下海做生意了,他有5个儿子,蒲松龄排行老三。

蒲松龄从小跟着父亲读书,19岁考秀才,异常顺利。当时他的一篇答卷纵横议论,发挥得酣畅淋漓。主考官恰巧是爱才若渴的学使施愚山。这位施大人为人通达,见到蒲松龄的答卷,非常欣赏,立即将其拔为头筹。随后,蒲松龄连着三场,乡里、县里、道里都是第一名。这事轰动了十里八乡,让蒲家人脸面上着实增光。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