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老工程兵一家六七人齐抗日 14岁上太行山根据地

2014-06-07 16:12: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奔涌不息的思绪,是由他儿子齐明的突然到访引起的。小伙子长得壮硕、魁伟、英气逼人,给我一种故人重逢的惊喜。因他从小跟着我的孩子叫我妈妈,见面就说妈妈。

  我奔涌不息的思绪,是由他儿子齐明的突然到访引起的。小伙子长得壮硕、魁伟、英气逼人,给我一种故人重逢的惊喜。因他从小跟着我的孩子叫我妈妈,见面就说妈妈,你还记得我父亲的模样吗?我说当然记得,你父亲那么好的一个人,我不仅熟悉他的音容笑貌、他的意志和品质,还熟悉他留在茫茫林海和浩浩荒漠中的一串串脚印。


  解放战争时期,年轻的齐锐新在革命队伍里锻炼成长。

  齐明这时捧出来一本书,说是写他父亲齐锐新的,希望我能翻翻,如有感触,但愿也能写点什么。我一看,是武警作家刘秉荣写他父亲的传记《走近齐锐新》,一时百感交集。你想,熟悉的传主,熟悉的作家,这该是命里注定的缘分。这之后,我怎能止得住浮想联翩?

  那是3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我还在基建工程兵报社工作,当编辑也当记者,他在国家黄金总公司任党委副书记。但当年的国家黄金总公司、黄金指挥部和黄金局,是三块牌子一个单位,其中的黄金指挥部又隶属基建工程兵序列,这使我有机会在翻山越岭的采访中遇到他,认识他,也使我有机会坐在洒满细碎阳光的铁皮屋子里采访他。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个勇往直前的人,讷于言而敏于行,什么时候在工地上见到他都头戴一顶安全帽,裤腿上溅满泥浆,嗓子因在粗重机械的轰鸣声中不时呐喊而显得有些嘶哑。那张饱经风霜的脸和长年战斗在大山莽林里的部属一样的黑,一样的粗糙。可能他早就听说过我的经历,每次见到我都非常热情,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后来,我也知道了他的经历,这时再见到他,就有一种见到兄长的感觉。

  实际上,他不仅在年龄上是我的兄长,是我们这代人的兄长,而且是共和国建设者队伍中的兄长。早在1941年,当他还是个14岁的孩子时,就跟着骑在毛驴上的母亲越过日本鬼子的刺刀,上了太行山抗日根据地。那时,他们家族有好几个人为国牺牲了,他毅然投身抗日救亡的大姐和二姐,先后到了太行山,虽然身处战火纷飞的前线,但依然牵挂老母亲和他这个陪伴着老母亲的小弟弟。此后,他们一家有六七个人聚集在抗日队伍里,舍生忘死,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佳话。新中国成立后,姐姐和姐夫们进城了,他却从东北土改工作队悄然转身,加入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大军。上世纪50年代初期和中期,在东北鞍山和西北酒泉钢铁公司的扩建和筹建中,就有他挥汗如雨的身影。除此外,他的履历,是用去中国人民大学、苏联马格尼托戈尔斯克钢铁公司学习深造,用在包钢、天津铁厂、宝钢和武钢的开发建设,用担任基建工程兵黄金指挥部、国家冶金部黄金局、黄金总公司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黄金指挥部指挥员的资历填满的。这么说吧,他几十年风尘仆仆走过的路,既是那一代奋发图强的建设者们走过的路,也是我们这个励精图治的国家走过的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