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军林秘史 > 正文 >

宋哲元杀五千陕军俘虏:脖子不硬多砍几刀

2014-06-07 16:12: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28年,宋哲元任国民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兼陕西省主席时,在其部队攻下风翔后,下令将俘获党玉琨所部陕军五千人全部杀尽。残杀俘虏,惨绝人衰,今日思及,犹有余悸。

  1928年,宋哲元任国民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兼陕西省主席时,在其部队攻下风翔后,下令将俘获党玉琨所部陕军五千人全部杀尽。残杀俘虏,惨绝人衰,今日思及,犹有余悸。笔者当时任第十三军手枪营代理营长,负责指挥行刑。兹将当时情况,就记忆所及记录于下。


  宋哲元与蒋介石

  为了使读者易于明了起见,还得从陕西的几次守城战说起。

  一、陕西守城战的由来

  自从民国初年陆建章、陈树藩相继督陕之后,陕西省曾形成一个军阀混战的纷乱局面。在1917年陕西靖国军兴起后,又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大小军阀独霸一方和各自为政的形势,陕西省内形成无数封建割据的独立王国。

  1926年2月至11月,杨虎城固守西安,刘镇华以十万大军围攻十余月终不能下,后为冯玉祥部的援陕部队击溃而被逐出陕西境,西安得以解围,杨虎城的守城战役终于获致最后胜利。此后,陕西的土著军阀为了保持自己的地盘和封建势力,把“据守孤城”作为传统的作战方式。这种孤军守城的结果,不知造成多少人民的财产毁灭与生命死亡。即以刘镇华的围困西安而言,凡是到过西安的人都能知道,在“新城”的东北角不远有个“革命公园”,其中矗立着两座很高的“革命公墓”,里边葬埋着几万具在刘镇华围城时战死、饿死和病死的军民尸骸,他们都是在西安解围后从各处搜集出来又集中葬埋在那里的。当时人们把它称作“万人坑”。其实,在围城、攻城期间,饿死、病死和被打死而葬埋到其他地方的军民人等,则尚不止此数。

  冯五祥部自1926年9月17日在五原誓师后,取道甘肃、陕西,东出潼关,参加北伐战争。而陕西省的土著军阀却依旧各自霸占地盘,把持财政,他们认为冯部无暇兼顾、无力对付,因而既不听调遣,也不听宣招。及至冯部派兵收拾他们时,就据守城池,负隅顽抗。在1927及1928两年当中,陕西境内的守城战先后发生下下一、二十起之多。如旅长麻振武的守同州(今大荔县),旅长黄德贵、韩有禄等的守富平,师长田玉洁、卫定一、薛某(叫个薛什么斋?)和旅长耿景惠等的先后守三原、泾阳、高陵,旅长耿庄的守朝邑、韩城、郃阳,旅长缑天相的守蒲械和旅长党玉琨的守风翔等等,都是最生动的事例。其中又以同州、风翔两城的攻守战进行的最惨烈,时间最长,费劲最大和死伤最多。笔者当时是在冯玉祥部国民军第十三军任连、营长职,对上述各次攻城战役都曾亲与其事。这里主要是记述风翔战投和宋哲元在这次战役中的作为。但在叙述本题之前,因为连带关系,有必要先从同州之战谈起。

  二、围攻同州

  麻振武(绰号“麻老九”)原为陕西靖国军第一路郭坚所部的第十支队长,1921年郭坚死后,脱离靖国军。归附刘镇华,刘把他扩编为旅长。1925年麻在潼关勾结吴佩孚,据关阻挠,使国民军的第二、三军退无归路,几致全军覆没。1926年,麻振武随刘振华参加围攻西安之战。冯军大举援陕,西安围解,麻部窜踞同州老巢,被冯部方振武的第五军跟踪追击围困起来。两个月之后,方部奉命东调,参加北伐战争,围攻同州的任务改由韩复榘的第八军接替。

  同州是陕西省内的一座名城,又是关中东路的重镇,在汉代为右冯翊地,清末民初都是府治,城坚池深,地势险要。麻振武将同州据为自己的封建巢穴多年。他为了能够久守,对城池的防御曾经进行过一番悉心的经营。他在砖城之外加筑一道土城,土城之外的城壕深宽都达三丈以上,壕外周围每隔百米左右修筑砖石炮楼或碉堡一座,下有地道通入城中。同州毗邻山西,麻振武又就近勾结阎锡山,以其搜刮来的大量民脂民膏,从山西换来各式各样的弹药、武器,城内的粮弹储备异常充足,无虞匿乏。韩复榘围攻了近两个月,也未能把同州攻克。由于北伐战事吃紧,韩部不久亦奉命东调,乃以第二军刘汝明部继续围攻。刘却又攻打了两个来月,损折了不少的人马,还是攻打不下。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