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社会民生 > 环球大观 > 正文 >

复旦发明广场舞“降噪神器”:声音只定向传播

2014-06-07 21:07: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有这样一种没有归类的舞蹈,它活跃在夜色渐浓的城市广场、农村空地,在当下中国空前流行,以中老年妇女群体为主,配乐没有固定节奏,可能是动感的神曲《最炫民族风》,也可能...

  有这样一种没有归类的舞蹈,它活跃在夜色渐浓的城市广场、农村空地,在当下中国空前流行,以中老年妇女群体为主,配乐没有固定节奏,可能是动感的“神曲”《最炫民族风》,也可能是旋律优美的民乐《我从草原来》,但从低质音响里飘出来的,多半是铿锵、霸道的高分贝。

  广场舞——这种舞蹈拥趸众多,却从未像当下这般引起争议,上升到社会问题的高度。
复旦发明广场舞“降噪神器”:声音只定向传播

  鸣枪、放藏獒、泼粪、高音炮……激烈对抗诞生了以上的极端驱赶事件,却多半两败俱伤,甚至违法。

  这种境况或能迎来改变。昨天,第二届上交会现场传来好消息:复旦大学科学家已成功发明出广场舞噪音“逼停神器”——有源定向扬声器。

  广场舞新武器或可解决 困扰已久的扰民问题

  近年来,因为广场舞扰民问题,各地矛盾频发。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观察,但凡涉及“广场舞”三个字的此类争端新闻,总是很容易被顶到门户网站的首页加以推送。

  将这种对抗推上风口浪尖的,当属温州“高音炮”事件。2014年3月29日,温州市中心新国光大厦业主委员会因对广场舞噪音不堪其扰,自发垫资26万元买来高音炮“还击”广场噪音,此事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新国光大厦共6幢楼,有600多户常住居民。居民们反映,近两年来,这些歌声和广场舞的“低音炮”,每天“马拉松”似的从早6时到晚10时轮番“轰炸”。后经协调,住户们将“远程定向强声扩音系统”拆除。

  昨天,这种神器一出现在上交会现场,立刻引起关注。复旦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马建敏说,普通扬声器发出的声音是向四面八方传播的,要实现定向,扬声器的直径必须做得非常大。与传统扬声器的原理不同,有源定向扬声器首先将低频声音信号载于指向性很强的高频信号之上,再经过放大、发射到空气中,而后,空气会把高频信号迅速过滤,其上的可听声音信号便会自然滤出,实现像激光一样定向传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