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外报:“回归亚洲”体现美国不安 并非战略转移

2014-06-11 17:34: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进入2014年以来,美国的回归亚洲战略似乎色彩日益浓重,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亚洲之行首站的日本不仅重申了美国对日本的安全义务。3月初美国发表的《四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进入2014年以来,美国的“回归亚洲”战略似乎色彩日益浓重,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亚洲之行首站的日本不仅重申了美国对日本的安全义务。3月初美国发表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指出海军力量在太平洋的配置从目前的50%增加到60%。美国的这些动作无疑让外界感到安全压力增大,然而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美国战略重心已经或者将东移到亚洲了。

  文章摘编如下:

  在讨论美国的战略重心是否转移问题之前,需要清楚的是奥巴马执政后虽然在对外关系上显得活跃,然而一个不变的主题为从小布什时期的海外军事干预向整体收缩的方向发展。经过了两次战争以及世界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下,美国精英与民众的关注点出现了从国外和军事向国内和经济的急剧转变。2012年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显示81%的美国公众将国内问题视为最优先关心事项,而回答外交政策的比例仅为9%,这个落差为15年来最大。

  美国最关心的还是欧洲和中东

  当奥巴马当选总统的时候,国内问题已经占据了美国政府日程的主要位置,而政策优先度则变为恢复经济和创造就业,因为奥巴马很清楚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基于国内经济的实力,因而他非常正确地把“回归美国”(Pivot to America)作为主要目标。正如奥巴马反复强调的那样,“国家建设从国内做起”(National building right here at home)。奥巴马也明确说美国不会再做世界警察。美国的任何外交战略政策,包括“回归亚洲”都不能够脱离上述大背景。

  从此次乌克兰危机可以看出,美国对于欧洲的关心程度远大于亚洲,尽管奥巴马在当选指出把自己说成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平洋总统”让欧洲人担心美国的战略重心真的要东移了。从《大西洋宪章》发表开始,美国的大战略就始终把欧洲看成是美国实力的重要基石,到任何时候美国都不可能放弃欧洲。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