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事战略 > 正文 >

日媒:欧美制裁让普京“亲信集团”浮出水面?

2014-06-11 17:33: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自俄罗斯总统普京故乡、俄西北部的古都圣彼得堡向北120公里,有一个松树和白桦郁郁葱葱的湖畔,这里别墅鳞次栉比。日媒称,由于被高墙隔起来,外面的人无法进入。

  资料图片:2014年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中)抵达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自俄罗斯总统普京故乡、俄西北部的古都圣彼得堡向北120公里,有一个松树和白桦郁郁葱葱的湖畔,这里别墅鳞次栉比。日媒称,由于被高墙隔起来,外面的人无法进入。此次,为管理别墅区而于1996年设立的合作社,成为欧美对俄制裁的靶子。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3日报道称,当时,名列合作社之中的人包括国营企业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等后来的政治经济界大人物,刚刚成为叶利钦政权高官的普京也是其中之一。美国政府在3月20日对俄制裁名单中,指出了与别墅合作社有关的普京“亲信集团”的存在。

  报道称,这个问题一直勾起俄罗斯独立媒体和政治专家的强烈兴趣,但相关人士闭口不谈。可以确定的是,在2000年普京政权上台后,合作社成员相继担任了要职,并迅速扩大了事业。

  被认为与普京同样来自前苏联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亚库宁,自2005年开始担任最大国有企业之一的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而安德烈·富尔先科自2004年起,曾在8年时间里担任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部长。此外,在事实上掌管俄罗斯银行的尤里·科瓦利丘克,将该行的资产迅速增加至100亿美元,而且拥有大型媒体集团。

  有分析认为,普京的“亲信集团”在普京担任圣彼得堡副市长的上世纪90年代前半期就已经形成。圣彼得堡当时由于苏联解体导致经济混乱,面临食品匮乏。因此以普京为中心,实施了通过出口铝和石油产品来换取粮食的“易货贸易”。参与这一交易的很多是此次欧美制裁名单中的人。曾有批评称,很多物资和资金不见了踪影,甚至有人曾成为调查对象。

  此次作为法人唯一遭受美国制裁的俄罗斯银行的最大股东科瓦利丘克,也是其中之一。美国财政部称其为“为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高官服务的银行家”。

  据报道,同样成为制裁对象的季姆琴科担任合伙人的石油贸易公司贡沃尔,有可能在这种石油出口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季姆琴科也是俄罗斯银行的股东,而且似乎还参与了上世纪90年代前半期的易货贸易。

  不过,面对一系列的质疑,季姆琴科等人明确表示否认。同时还否认与普京政权的关系。此外,普京也带着讽刺的口吻评论称,“自己打算在(俄罗斯银行)开设个人账户”。欧美的制裁能在多大程度上对普京政权的“亲信集团”构成打击仍充满未知数。

  报道称,一直在构建长期政权的普京即使面对质疑的目光毫不动摇。普京已经成功打压了对政权持批评态度的在野党,而且通过合并克里米亚巩固了具有强烈爱国心的保守阶层的支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