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中开始排除日印另立山头 日醋意大发

2014-06-07 17:25:3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2014年中旬成立,成员国包括东盟成员国和韩国等16个国家。跟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之争的菲律宾也将参与其中。各国已开始和中国开展...

  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2014年中旬成立,成员国包括东盟成员国和韩国等16个国家。跟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之争的菲律宾也将参与其中。各国已开始和中国开展具体谈判,但日本和印度被排除在外。日本媒体醋意大发,认为中国排除日印这两个地区最重要国家,意在加强自身在经济领域的影响力。

  据日本媒体5月4日报道,筹建亚投行的构想是中国领导人2013年10月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的。据认为,此举意在抗衡由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和拟筹建的亚投行定位相同,都旨在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服务。

  亚行成员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对加入亚投行表露出兴趣。不过,因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关系恶化的日本,以及和中国存在边界争端的印度并未参与谈判。据悉,中国甚至没有向日本征询是否有意加入。

  报道称,亚投行注册资本金规模初步考虑为5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亚行(1650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中国将成为最大出资国,拟负担50%以上的资本金,但由于其他谈判参与国担心亚投行中国色彩过浓,中国正在研究降低出资比例。

  

  资料图:亚洲开发银行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