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中国在南海干了一件什么大快人心的事

2014-06-07 17:25: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一组南沙赤瓜礁的最新照片曝光。我国正在当地进行大规模填海作业,并且可以看到有数艘大吨位船只正在附近作业,而填海陆地已经初具规模,并开始建设礁堡等设施。

  近日一组南沙赤瓜礁的最新照片曝光。我国正在当地进行大规模填海作业,并且可以看到有数艘大吨位船只正在附近作业,而填海陆地已经初具规模,并开始建设礁堡等设施。中国多艘军舰警戒护卫。越军在附近礁堡监视。

  赤瓜礁,是南沙群岛九章群礁中一暗礁。由中国实际控制,行政上隶属于海南省三沙市。1988年,中国海军曾在此与越南海军发生海战,当年3月13日,中国海军在赤瓜礁建立哨所。中国船队在南沙赤瓜礁进行大规模填海,多艘军舰护卫。

  这是一个大快人心的事情。中国在南海的这一行动,使得越军礁堡近在咫尺不敢妄动。

  南沙群岛距离祖国大陆约1000海里,位于印度洋至太平洋海上交通的咽喉要冲,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在南海海域发现蕴藏量极为丰富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之后更是引起了周边国家的觊觎,纷纷强占南沙的多处岛礁。

  为了维护中国主权,中国与越南在1988年春进行了赤瓜礁海战,又称南沙之战、“3·14”海战。这是中国与越南为争夺南海岛礁的一场小规模战争。事件的起因是1987年3月,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会第14次会议决定,由中国在南沙群岛建立第74号海洋观察站。越南公然要强行争夺永暑礁。被赶走后又企图夺取赤瓜礁。

  1988年中国与越南在赤瓜礁进行海战,从7时30分中国海军人员登礁,到10时50分全部登礁人员上舰,随编队撤出战斗,共历时历时3小时20分钟。海上战斗从8时48分502舰开炮还击,到9时15分556舰奉命停止射击,历时37分钟。中国海军共消耗100毫米炮弹285发,37毫米炮弹266发,以一人负伤(502舰副枪炮长杨志亮),舰艇无任何损坏的微小代价取得了击沉越军820吨级武装船2艘(舷号分别为“HQ604”、“HQ605)、击沉敌小艇2艘;同时,还重创了越军最大的,也是唯一的4100吨级大型登陆舰,还缴获了越南国旗1面,歼敌近200人(也有说法称越舰船伤亡及失踪约400人),俘虏9人的重大战果。中国收回了赤瓜礁。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