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媒体称长期政治混乱令乌克兰军人失去责任感

2014-06-07 17:19:4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期乌克兰局势风起云涌。从乌克兰国内政权之争,到克里米亚归属之争,乌克兰军队展示给世人的除了软弱可欺的印象外,鲜有作为。乌克兰本身军力薄弱,再加上国内政局动荡以及军队内部部分官兵与俄罗斯方面关系密切...

  近期乌克兰局势风起云涌。从乌克兰国内政权之争,到克里米亚归属之争,乌克兰军队展示给世人的除了软弱可欺的印象外,鲜有作为。乌克兰本身军力薄弱,再加上国内政局动荡以及军队内部部分官兵与俄罗斯方面关系密切,造成现在这种被动局面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克里米亚问题爆发以来,俄罗斯方面军事动作频频。2月27日,约50名亲俄罗斯武装人员闯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并占据了当地议会和政府大楼。28日凌晨,两路俄军分别控制了黑海舰队基地附近的贝尔贝克机场和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的辛菲罗波尔机场。另外还有大约30人俄军士兵包围了同在塞瓦斯托波尔的乌克兰海岸警卫队驻地。3月1日,俄军还通过大型登陆舰将700名空降兵输送至黑海舰队基地。3月5日报道,俄罗斯控制了克里米亚两座导弹部队军营。3月19日,克里米亚自卫部队攻击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乌克兰海军总部,并在大楼楼顶扬起俄罗斯国旗。乌克兰海军基地的铁门也被拆除。3月20日,乌克兰驻克里米亚最大空军基地被俄军占领,数十架米格-29全部落入俄军手中。乌空军战力无存。3月21日,身份未知的武装力量占领了停泊在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的乌克兰战舰。

  按照西方国家的观点,俄罗斯所有这些军事举措无一不对乌克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了威胁。就是根据俄罗斯和乌克兰签署的有关黑海舰队基地租借协议,俄武装力量也不得进入除舰队基地以外的克里米亚半岛其它任何地区。作为国家军队,乌军肩负有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受侵犯的责任。但从近期乌军的行为来看,他们显然未能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在俄方采取一系列军事动作期间,除了发生过两次两军对峙外,乌军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对抗措施。乌克兰军队为啥就这么“怂”呢?这是历史和现实等多种原因造成的。

  首先,乌克兰军力可怜,难与俄军对抗。独立后,乌克兰政局长期动荡、经济低迷,所有这些导致乌克兰国防废弛,军队战力下降。乌克兰现役军人虽然号称13万,但陆军兵力实际只有6万。乌克兰现任代理国防部长称,乌克兰陆军真正有战斗力的人员只有6000人。

  与此同时,乌军还面临着大量硬件设备老化、经费不足的问题。莫斯科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说,乌克兰虽然从三个前苏联军区继承了大量遗留武器,“但22年过后,由于经济状况持续下滑,乌克兰军方实际上没有获得任何新装备。现在的军力有点可怜。”

  此外,长期的政治混乱令乌克兰军人失去了责任感,军队管理漏洞百出,军人为钱出卖武器,主战装备管理混乱。这从乌克兰利沃夫州内务部队仓库近8千支枪械、12支火箭筒以及大量弹药被盗一事就可见一斑。所有这些都影响乌军战力的发挥。

  与乌克兰不同,俄罗斯军队的士兵数量约为乌克兰的4倍,坦克数量是乌克兰的两倍,作战飞机数量是乌克兰的6倍多。俄罗斯每年的军费预算约为780亿美元,而乌克兰只有16亿美元。以此推之,乌军的不作为或许也是在军事实力对比强烈反差之下的无奈选择。

  其次,乌克兰军队长期独立于政治斗争。乌克兰政局长期混乱不堪,亲西方与亲俄罗斯的政客轮番上台执政,搞得乌克兰军队无所适从。乌克兰军方上至高级将领、下至基层官兵,普遍认为自己效忠的不是某位总统,而是国家。乌克兰军方此前曾明确表示,不会介入乌克兰内部的政治冲突。

  再次,乌克兰军中不少军人来自俄罗斯族,他们对俄罗斯的国家认同要高于对乌克兰的认同。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很多人与俄罗斯关系密切。这对乌克兰官兵的忠诚度造成影响。克里米亚危机发生以来,不少乌克兰军人不仅未能“保家卫国”,反而在乌克兰旧政府倒台和俄军“入侵”之际开小差和倒戈,甚至出现乌军总参谋长和几位副防长叛逃或离心的现象。这与他们对俄罗斯的国家认同不无关系。再加上对乌克兰政府腐败无能的失望,以及来自俄罗斯的诱惑,选择似乎很容易作出。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