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社区 > 军事影视 > 正文 >

《辛亥革命》:遥远年代人物的真实样貌

2014-06-09 09:04: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辛亥革命》由全国政协办公厅支持拍摄,是中国大陆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筹拍的献礼片。剧本在尊重史实前提下有重大突破,全景式地展开辛亥革命史诗般场面,生动刻画了孙中山、黄兴、黎元洪、袁世凯等历史人物。

对比《建党伟业》那样把所有纷乱的“前因”都归结在自己这个“果”上的奇怪做法,《辛亥革命》至少态度端正得多。甚至可以说,不管是有意或无意,不管是电检制度或是思维桎梏,在讲述一百年前那场革命事件时,虽然电影一再强调了其必然性与伟大性,却总是不自觉地营造出某种历史的悲凉与无奈来。这种矛盾的感觉,让电影本身的叙事变得平庸,却又无端地生了些反讽的意味。

不知道是王兴东,还是张黎,抑或是成龙,想看到这样的情况。

100年前的那次所谓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教科书里是被浓墨重彩地定性为伟大革命。但就这事件本身前后的故事性看来,却是编剧面前一个棘手的难题。

它谈不上有一个漂亮的开头,以武昌起义第一枪来说,这件事的偶发性实在明显,当然偶然中包含着必然,当时的矛盾已经一触即发。而连锁反映出来的暴力行为,确实又和流亡海外的孙中山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电影故事里强调了他在海外游说四国银行,以掣肘清廷的军费开支的过程。这件事当然是重要的,不过在众人面前侃侃而谈并切割羊肉的那场戏,委实写得小家子了一点。为了保持孙的盎然正气一面,让他的台词不能太实际太利益化,但如果你说空话有用,那么等于承认列强们的道德感是非同一般的。要把握好,挺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