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撒旦”有了后继者 俄液体洲际导弹重出江湖

2014-06-07 17:19:3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日前,俄罗斯战略兵前总参谋长维克多•叶欣上将表示,俄战略导弹部队有望在2018~2020年完成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萨尔玛特”的结构试验工作。预计该导弹将替代战略火箭兵两个师的现役作战值班导弹RS-20V...

  日前,俄罗斯战略兵前总参谋长维克多•叶欣上将表示,俄战略导弹部队有望在2018~2020年完成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萨尔玛特”的结构试验工作。预计该导弹将替代战略火箭兵两个师的现役作战值班导弹RS-20V,北约代号SS-18“撒旦”。

  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固体导弹比液体导弹好,俄罗斯为何要反其道而行之重新研制液体导弹?其实,液体导弹也并非一无是处。据介绍,这种使用液体燃料的新型导弹性能远超前代产品“撒旦”,生存能力也因发射装置防御能力增强和采用多种主、被动防御措施而大大提高。

  酝酿多年 终于出炉

  其实俄罗斯很早就开始酝酿研制新型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替代日渐老化的SS-18导弹。2009年底,俄战略火箭兵司令什瓦琴中将宣布,俄罗斯将研制新型重型液体洲际导弹,以替换即将退役的SS-18、SS-19。

  随后不久,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俄罗斯通用机械设计集团(原来的礼炮设计局,SS-19设计方)等单位开始新型导弹的预研工作,并参加项目竞标。

  2011年初,该项目竞标结束,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的方案脱颖而出。同年,俄国防部副部长波波夫金表示,俄国防部已将新型液体重型洲际导弹项目列入俄联邦《2011~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预定于2016年完成导弹设计研制工作,2018年装备部队(现已推迟到2020年左右)。根据《2011~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俄罗斯将为新型液体洲际导弹拨款770亿卢布,约合16亿美元。

  一体两型 欧美对号入座

  2011年4月,俄战略火箭兵前总参谋长维克托•叶欣上将曾透露,新型液体洲际导弹(“萨尔马特”)将会在SS-18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改型升级,预计起飞重量略小于SS-18,拥有更强的突防能力,可以更加有效地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根据马克耶夫国家导弹中心披露的消息,萨尔马特导弹可携带10个重型或者15个中型分导式核弹头,射程大于10000公里。该导弹预计将可能采用“一体两型”的设计思路,针对西欧和美国提出不同的设计方案,其中针对美国的方案,导弹起飞重量150~200吨,射程16000公里,投掷重量达8吨,略高于SS-18。针对欧洲的方案,导弹射程9000公里,起飞重量100~120吨,投掷重量5吨。两种设计都采用了分导式核弹头。

  据介绍,“萨尔马特”将采用井基冷发射方式,发射时先用火药蓄压器将导弹弹射到发射井上方20~30米左右高度,然后导弹自行点火起飞。

  “萨尔玛特”将采用新型惯导+星光制导+卫星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其分导式核弹头的打击精度比SS-18更高,预计在250米左右。在导弹突防能力方面,由于导弹的投掷重量有所增加,其可以配备种类齐全、数量更多的诱饵,突防能力凸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