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英国军队转型困难重重 真要沦为“世界二流”?

2014-06-07 17:16: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英国第一海务大臣兼海军参谋长乔治·赞贝拉斯海军上将,对英国政府持续削减军费表达强烈不满,称如果再不增加军事投入,英军将沦为“世界二流”。

  法国航宇防务网日前报道,英国第一海务大臣兼海军参谋长乔治·赞贝拉斯海军上将,对英国政府持续削减军费表达强烈不满,称如果再不增加军事投入,英军将沦为“世界二流”。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近日也罕见地公开表示,如今的英军“已不具备全方位作战能力、也无力再像过去一样,担当美国的全面伙伴”。曾经强大的“日不落帝国”军队真的沦落为“二流”了吗?

  对于盖茨的批评,英国首相卡梅伦反驳称,英国拥有世界第四的国防预算,“只要我担任首相,英国依然将是一流军事强国”。首相说“不差钱”,可事实却是如今英国国防预算只占GDP的2.3%,刚达到北约不低于2%的警戒线,且2015至2016年的国防预算还要削减10%。正因为“差钱”,英军近年来怪相频出,有“沙漠之鼠”绰号的第七装甲旅“卸甲”为步兵,声名赫赫的坦克旅告别坦克;“挑战者”2型坦克生产厂关闭,有“坦克摇篮”称号的英国停止了新型主战坦克的生产;“皇家方舟”号、“无敌”号和“卓越”号航母拍卖后,英国还将成为一个没有航母的国家。如此种种,虽有军队转型的需要,但“差钱”恐怕还是最重要的原因。

  2010年5月上任的卡梅伦政府举起了军队转型的大旗,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和《2012-2022年武器装备规划》,欲在未来10年投入1600亿英镑,打造一支“小精尖”的“未来部队”。但这些看似“尽善尽美”的规划,在久负盛名的战略家柯林斯·格雷看来却缺少“战略概念”,更有不少激进的战略家指责“英国人不再搞战略了”。

  的确,作为未来10年英国国防走向权威界定的《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已将未来英军定位为一支“为联合作战做出贡献”的“贡献型”军队,不再强调传统的本土安全和独立遂行战略任务能力。

  英国之所以缺乏“战略雄心”,与其现实选择有关。冷战后,英国奉行追随美国的“傍大款”战略,以强大的美军为后盾,坚持在北约内谋求双边或多边的合作,维护自身利益。在此情形下,强调“联合与贡献”的原因不言自明。

  卡梅伦政府为英军设计的转型路线图,实施中也存在很大问题。且不说“差钱”可能使《2012-2022年武器装备规划》落空,即使“不差钱”,未来英军也可能陷入“有枪无人”的尴尬境地。按照英军总参谋长尼古拉斯·霍顿的说法,《2012-2022年武器装备规划》“过度强调武器装备及相关技术的作用而忽略了人力资源”,英军目前人力资源的匮乏已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军队空洞化”越来越迫近。霍顿甚至发出警告,如果政府再不增加人力资源预算,转型恐怕很难实现,现有22万人的常备军一旦再削减7万人,“平时少养兵,战时多出兵”的国防政策也难以实现。

  当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英军此次转型力度之大、周期之长、涉及面之广,在冷战后前所未有,转型后英军的作战能力有待观察。即便昔日雄风不在,如今的英军,仍然是当今世界一支不可小视的军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