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国际军情 > 正文 >

澳大使:澳中特殊关系是幻想 远不及中美密切

2014-06-07 17:03: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对于那些认为澳大利亚跟中国存在“特殊”关系的澳政界和商界人士,澳大利亚驻美大使金·比兹利直言不讳地发出警告。

  对于那些认为澳大利亚跟中国存在“特殊”关系的澳政界和商界人士,澳大利亚驻美大使金·比兹利直言不讳地发出警告。

  比兹利在华盛顿已任职5年,预计今年返回珀斯。他表示,堪培拉对中国的了解以及跟中国的交往,完全无法和美国同中国形成的奇特外交关系相提并论。

  比兹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澳大利亚,有人认为我们同中国的来往要比美国同中国的接触更密切。我恐怕要说,这种想法很荒唐。事实上,我们(跟他们)不在同一个棋盘上。中美关系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过澳中关系”,“美国人和中国人了解彼此。这不是说双方什么问题都能达成一致,而是说双方的外交联系非常密切。与澳中之间的情况相比,美中交往的参与方更多,也更频繁。”

  比兹利表示,许多美国智库同中国高层有联系,还有不少人甚至在美国跟美国前总统一起度假,这都进一步说明两国关系之密切。比兹利还警告说,不要对澳中双边贸易作为外交工具发挥的作用抱太大信心。商贸关系固然重要,但本质上是“暂时性的”,因为这种关系受供需关系支配。

  比兹利认为,相互投资在战略上要更重要些,“而且有更高层次的持久性”。从投资角度说,澳美关系远比澳中深入。澳在美投资达4300亿美元,约为对华投资的20倍。美国在澳投资6000亿美元,是美对华投资的6倍。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